●教育界建議政府大力推動國民教育,培育更多心繫祖國及香港、擁有「接地氣」與「推陳出新」特質的治港人才。圖為本地中學的開學升旗禮。 資料圖片

教界倡須表明效忠基本法 確保育才者愛國

近年,香港社會亂象叢生,攬炒派政治入侵校園的情況屢見不鮮,令人擔憂莘莘學子的將來發展。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獲社會各界一致好評。有中學校長及學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一致支持中央出手救港,認為「愛國者治港」可讓社會管治更集中多做惠及民生的工作,及為學生樹立良好榜樣,香港教育界包括教育局、考評局以至學校的中高層人員亦應擁有愛國者特質。故他們建議教育局更需要大力推動國民教育,培育更多心繫祖國及香港、擁有「接地氣」與「推陳出新」特質的治港人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無論是作為中學校長,抑或是作為普通市民,我都非常認同『愛國者治港』的理念。」

他提到,香港社會近年出現動盪、經濟下滑等情況,對香港,甚至祖國均帶來很大的影響,為了帶領香港走出困境,讓熱愛祖國及香港的人管治是箇中關鍵。

伍煥傑認為,愛國者需要對國家抱有堅定的信念與感情,「身為中國人,必須要對國家作出貢獻;若單從個人、政治利益出發,這對香港並無好處。」

他並認為治港者需要有「體察民情」的能力,「他們要知道民間疾苦,必須要『接地氣』,才能知道如何為社會服務」,而身為在上位者,更需要有推陳出新的思維,「既然要傳承中華文化的精髓,亦要擁有敢於創新的想法;推行任何的政策、措施均不能違背身為中國人的身份與基因。」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亦非常支持中央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挑選對國家效忠的治港人才可謂理所當然。」他認為,教育局、考評局等固然要以此為用人標準,但不僅是在香港管治層面,該原則同樣適用於教育界,「香港大多學校都是官立或接受政府資助,學校中、高層人員均需要有愛國者特質,甚或可仿效公務員進行宣誓,要求教職員效忠基本法,確保他們為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

伍煥傑:須杜絕滲「獨」者參選

黑暴延禍逾年,不少心智不成熟的學生受到荼毒,甚至遭政客煽動誤入違法歧途。伍煥傑認為,一個健康的議會應該有效地反映民眾聲音,「惟很多所謂『議員』利用外國勢力挑釁特區、甚至是中央政府,大大影響『一國兩制』的推行」。他認為,「有意參選,應以地區事務、關注弱勢市民福祉為重,需要在制度上杜絕滲『獨』參選人」。

黃晶榕:國民教育須成「必然」課程

黃晶榕亦表示,這些所謂政客舉手投足均會對學生造成負面影響,可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有其必要,確保效忠於國家及民族的人參與香港事務,才可為學生樹立良好榜樣。

在教育方面,他認為要培育心繫祖國及香港的人才,課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學生需要對我們的國家、民族有所了解,但單靠課外活動進行教育效果有限,因此局方需要大力推動國民教育,將相關元素融入課程,讓『偶然』的活動變成『必然』的課程。」

中六生:議員不能從事越權活動

培僑中學中六生姜同學說,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府官員一言一行固然要遵從「一國兩制」原則,並以愛國愛港的心服務市民。由於內地發展迅速,特區政府可以從內地汲取經驗,多做惠及民生的工作。

談到香港的選舉制度方面,姜同學表示,「香港是多元社會,議會內可以存在不同聲音,惟議員需要務實進行地區工作,不能光叫『假大空』的政治口號,從事與職權內不相關的政治活動。」

他笑言,自己剛好成年,已經登記成為選民,未來會以此標準投票,期望選出真正為香港市民服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