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凌希環 澳門報道)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新濠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何猷龍關注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何猷龍認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緊密相連,也是與境外國家和地區的「超級連絡人」,應當在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扮演獨特角色,發揮優勢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新濠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何猷龍(資料圖片)

何猷龍認為,目前,國際疫情防控形勢尚不明朗,原本流向國外的高端消費滯留國內,國內消費市場將成為港澳企業的主要發力點。何猷龍建議,一要從推動優質產品擴大內銷、拓展進口分銷業務入手,參與構建更加細分、更加鮮明的消費結構層次,通過遍及全球的商貿網絡打通對接國外市場的管道,加快形成大消費市場;二要立足港澳自身條件和因素,探索消費升級新路徑。結合超大人流量樞紐調整城市規劃,打造商業創新聚集區,形成新型消費格局;重點布局與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能相關的基建項目,通過科技創新促進消費升級;推動旅遊品牌與澳門特色文化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消費服務鏈和供應鏈;立足澳門自主品牌「新國貨」,打造自有品牌消費體系,不斷提升澳門新型消費在國內外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談及澳門方面,何猷龍稱「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澳門的重要發展定位之一。未來,澳門應該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資源,作為澳門企業深知把握「十四五」規劃的發展機遇的重要性,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在文化旅遊方面的交流互動,在文化、旅遊等多方面融入國家發展,構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格局。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