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 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次全國兩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準,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建設數字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呂培榕表示,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各省亦在布局數字經濟發展戰略,與數字經濟發展需要相比,尤需重視數字經濟的協調發展。

呂培榕告訴記者,數字經濟潛力巨大。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6.2%,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67.7%。有技術團隊預測,2020年至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年均增速將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數字經濟規模將突破80萬億元,占GDP比重達55%。到2030年,數字經濟體量有望突破百萬億元。

然而,面對「扎堆式」的數字經濟發展,呂培榕認為或將出現區域布局不協調、政策銜接不協調、行業應用不協調與要素整合不協調等困境。對此,呂培榕期望構建全國一盤棋的數字經濟發展機制,對政策、資金、平台等有效資源進行整合,營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格局,並合理配置發展要素,以促進中國數字經濟持續健康蓬勃發展。

「應引導各地實現差異化布局、錯位化競爭、產業化集聚和協同化發展,努力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高地和數字中國建設的示範區。」呂培榕認為,「亦需加強自主核心技術產業體系和加快創業創新平台建設,着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

呂培榕告訴記者,發展數字經濟,亦要提高政府工作人員駕馭數字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準,並培養一批行業中堅骨幹力量,提升企業數字化生產力和增強行業數字化能力,發揮數字產業園內雲計算、超算平台的龍頭作用,鼓勵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氣象、醫療、工業及大數據挖掘、人工智能等,企事業單位充分用好用足產業園超算資源,促進新業態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呂培榕亦建議,應實施「互聯網+聯重點產業園行動,優化園區數字化資源配置以及人才、資金、市場等要素聚合,大力吸引外籍高層次人才帶技術、帶項目在數字園區辦企或創新創業,並推動發展模式創新,為區域發展提供示範。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