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只有完善選舉制度,才能選出誠心誠意為國家、為香港社會服務的人。資料圖片

指韓正關心港深層矛盾防疫抗疫問題 感受中央關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與會代表透露,韓正副總理在講話時表達了對香港市民貧富懸殊、就業以及住屋問題等方面的關心,並表示中央政府會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全力支持香港防疫抗疫,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有安穩的生活,令他們感到非常鼓舞,更感激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關愛。他們返港後會積極向市民解說兩會精神,協助大家把握國家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讓港人分享更大的紅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韓正副總理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非單純的口號,而是一個現實,更是一個最重要的底線、基本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整頓香港亂局的重要一着,也是發展優質民主的必須一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若香港社會仍圍繞政治爭拗、紛爭不斷,根本無法向前發展。只有有和諧穩定的社會,才能解決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而「愛國者治港」原則就是確保特區依法施政、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的基石與保障。

完善頂層設計 有利改善民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香港社會要平穩發展,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中央汲取過去20多年的經驗,開展一系列措施保障「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這不僅是從頂層設計完善香港的政治生態,亦有利於進一步改善民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韓正副總理對香港市民的住屋問題特別上心,期待未來更多市民尤其中層、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可以改善。國家高速發展的高鐵預留了座位給香港,希望大家要搭上這趟車,民建聯的代表、委員返港後會再積極和市民解說兩會精神,幫助大家把握機會,分享更大的紅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我非常感激韓正副總理和中央對香港面臨的困難如此了解,這次由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漏洞,是及時的事情。很開心見到韓正副總理很了解香港的貧富懸殊、住屋等問題,表示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這也都讓我感到很欣慰。

感受到真誠真心為香港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從韓正副總理的講話中,感受到他真誠真心為香港好,感覺中央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期望,中央所做的一切目的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市民有安穩的生活。「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將會按照韓正副總理的要求,全力以赴幫助香港新冠疫情確診個案早日清零,宣揚兩會精神,主動解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香港在做好全面防疫的同時,迫切需要回到堅守「一國兩制」、聚焦發展經濟、着力改善民生的正軌上來,完善選舉制度,堅持「愛國者治港」,執政者也要做到務實勤政、積極作為,才能不辜負國家的期望,實現香港穩定繁榮發展。韓正副總理亦非常關注香港存在的就業、住房等具體的深層次問題,體現國家非常重視和關心香港。

教育界培育愛國者有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感謝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特區及同胞的關懷,感謝領導人百忙中聽取香港代表們的各項意見、及分享中央的方針政策,承諾處理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及房屋問題,及全力支持香港防疫抗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表示,中央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做了很多準備工夫,包括深入研究、論證、聽取法律專家等不同持份者意見等。香港需要穩定的環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態才能解決現在貧富差距的問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有必要性。教育界亦有責任為香港培養更多愛國者,未來需在此方面多做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