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達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

全國人大將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進一步鞏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形勢,加強營造法治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於維護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強化香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的地位和優勢,符合香港工商界利益和全體港人福祉,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擔當和負責,工商界和廣大市民堅定支持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促進香港和國家互利共贏發展。

香港以往賴以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是一個「經濟城市」而不是「政治城市」,以尊重法治、治安良好的優勢吸引世界各國各地的投資者,造就了繁華富庶的「東方之珠」。

可惜,近年受內外勢力的干擾,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各種選舉漏洞製造政爭、撕裂社會,更混入建制架構阻礙施政,鼓吹「港獨」、煽動暴力,甚至策動所謂「初選」企圖顛覆政權,香港社會變得高度政治化。

尤其是修例風波催生黑暴橫行,市民人身財產安全無保障;「黃色經濟圈」更將正常的經濟活動政治化,干擾正常市場運作,嚴重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敬而遠之,對香港造成重大損失,香港工商界以港為家、在港創富,對香港營商環境被破壞,痛心不已、焦慮萬分。

修例風波及所謂「初選」都要求落實「真普選」,其實都是以民主普選作包裝的「顏色革命」;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經過「顏色革命」後還能保持法治繁榮穩定、吸引投資者?世界上更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把轄下任何一個地方的管治權交給根本不認同自己國家民族、對自己國家民族毫不忠誠、心甘情願充當外國勢力政治代理人的那些人手中。

因此,繼去年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國安法之後,今年再由全國人大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從法制的機制制度堵塞香港的選舉漏洞,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消除香港發生「顏色革命」的危機,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根本保障,也是為香港鞏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地位提供根本保障。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結束香港長期以來因為選舉而出現的政治爭拗和亂象,破解香港長期面臨的政治困局,維護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運轉效能,讓特區管治團隊乃至香港各界都心無旁騖地聚焦到發展的問題上,不再政爭內耗、錯失發展機遇。

香港是隻「會生金蛋的鵝」,香港今天的繁榮富庶、安居樂業來之不易,工商界和廣大市民深明此道理,為自己、為香港、為國家,都應義無反顧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全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創造前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