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今年兩會,本港焦點落在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反映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根本。

自回歸以來,反中亂港政客及外部勢力惡意操弄香港各級選舉,進入特區權力架構。這些年來,他們刻意製造矛盾和動亂,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更甚的是,攪炒派全面對抗中央,鼓動「港獨」分離主義,勾結外國勢力,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危害國家安全。今屆攬炒派區議員上任以來,以政治議題凌駕民生,嚴重影響市民福祉。及至去年中,反對派策動「35+初選」,操控選舉,企圖癱瘓立法會,迫使特首下台,從而奪取特區管治權。若不及時制止,香港將進一步淪為外部勢力的棋子,後果不堪設想。為此,中央政府必須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的政治生態撥亂反正。

早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提到,「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由愛國者掌握香港的管治權乃是天經地義。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無法容許由反對自己國家的人,參與管治的工作。

要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從選舉制度着手。只有全面完善選舉制度,才能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央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的調整優化,以環環相扣、互相協調呼應的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選舉的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 確保真正做到「愛國者治港」。以上舉措,能夠堵塞香港選舉漏洞,杜絕反中亂港之人繼續興風作浪,有效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由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合憲合法,而且在過程中,中央廣泛諮詢香港各界,聽取不同建議和意見。相信經完善的選舉制度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能夠均衡參與,確保特首、選舉委員會、立法會等重要崗位都是由堅定的愛國者來出任。

全面完善選舉制度,需要培養更多愛國愛港人才,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完善選舉制度,減少政治紛爭,讓香港教育重回正軌,專注培養人才。教育局應加強支援,增撥資源及提供專業支援,推動學校做好國情國安教育。

作為教育工作者,加強國情教育,更是責無旁貸。教育界應致力提升學生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了解,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更好地為香港與國家發展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