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會議歷時約一小時。其間,韓正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以及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發言。在談到「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時,發言的代表表示,只有完善選舉制度,才能選出誠心誠意為國家、為香港社會服務的人,香港的政治環境、營商環境將得到根本改善,就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們並強調,在「愛國者治港」前提下,不同政團和從政者都可以對特區政府的不足提出建設性、為推動政府改善施政的批評和意見,都是受歡迎的,絕不會是「一言堂」。

免社會內耗 樹愛國模範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要想香港民主制度得到健康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們必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而完善選舉制度的關鍵就是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回歸以來香港經歷的風風雨雨告訴我們,由於沒有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選舉制度已經成為社會內耗的根源,成為香港經濟、法治、民生發展的桎梏,香港社會無法集中精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最終受苦的仍然是香港市民!所以,只有完善選舉制度,才能選出誠心誠意為國家、為香港社會服務的人,香港經濟社會才能得到健康有序的發展。

他說,必須指出,「愛國者治港」不等於一言堂,不等於不允許有不同的聲音。實際上,在「愛國者治港」前提下,不同政團和從政者都可以對特區政府的不足提出批評和意見,只要他們出發點是好的、本着建設性的態度,是為香港發展着想,是為推動政府改善施政,而不是為了搞破壞、製造事端和內耗,都是受歡迎的。「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具有包容性,不同社會階層提出的對策建議,只要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解決香港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有利於促進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就會被認真地聽取和吸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建立健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將開啟「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新征程。接下來,愛國者要勇擔使命,積極作為,開拓創新,謀求發展。為此,他提出以下建議,一要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宣傳教育工作;二要學習領會新發展理念;三要樹立愛國者模範人物;四要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夯實「一國兩制」制度基石,還要靠廣泛愛國者共同努力,愛國者因愛國而奮發有為,「愛國者治港」永葆愛國者使命初心。

加快建河套 扶持中小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深入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香港的政治環境、營商環境將得到根本改善,我們就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當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面臨來自各方面的激烈競爭,他有三點建議,一是加快建設深港河套創新科技園;二是加快引進國際化人才來港;三是推進兩地創科資源優勢互補,加快香港科研成果轉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完善選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政治亂象平息後,就要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當前香港疫情沒有得到很好控制,給經濟發展、民生紓困蒙上一層陰影。當前防控疫情的條件下,我對香港恢復經濟和紓解民困有如下建議,一是扶持中小企業擺脫困境;二是關心關愛弱勢群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君豪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國際投資者繼續看好香港資本市場,不但沒有出現規模性資金流出,相反銀行體系的總結餘升至近四年來的高位。他表示,相信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仍然可以憑藉自身優勢,繼續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金融雙向開放,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