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文化是魂,是融入每個中國人血液當中的一條根。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郭媛媛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在港人出生時中華文化就刻在了基因里。對於國家而言,所有國人都是文化養成的一份子,只有自覺站穩愛國愛港立場,才能與血脈中流淌的文化基因相匹配。

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郭媛媛。受訪者供圖

關於「愛國者治港」的問題,郭媛媛說,「作為國家的一員,你都不愛這個國家的話,那為什麼國家還要讓你在香港擔任一定的職務,去管理這個地區呢?另外,此前所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讓我們認識到,如果不是愛國者治港的話,香港的繁榮穩定、社會的和諧發展以及民眾的幸福都會被破壞。」

「我想對香港同胞說,這是自己的國家,自己不愛誰來愛!」郭媛媛說,「強大的國家始終是我們堅強的後盾。作為炎黃子孫,我們應該樂見國家的強大、民族文化的復興。」

另外,郭媛媛還提到,愛國主義應成為當代青少年自然的取向、深具的情懷,國家需要更早、更準、更好地做好植根工作。她建議,在兒童教育更早階段廣植愛國底色,在家庭教育中引入愛國主義內容,同時在小學、中學、大學課本,以及課堂教學、課外活動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系統化、進階式設置;在青少年經常出現的地方構建傳統文化情境,強化國家、民族意識的融入,讓愛國主義成為中國網絡文化建設的主基調;組織更多青少年觀摩乃至參與國家、社會各層級重要活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