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 北京報道)「香港的治理者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國家,也必須堅定擁護共和國的締造者和領導者——中國共產黨,擁護黨和國家治理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而不是空洞地說愛中華文化、愛名山大川,卻不認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在7日舉行的政協大會上,全國政協常委、金威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吳良好的發言引發台下強烈共鳴,共收到掌聲7次。他呼籲,目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須盡快進行改革,促進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

吳良好發言的題目是《堅持愛國者治港 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他首先動情講述了香港國安法公布以來香港的治亂轉折。他說,2020年6月30日這一天,《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這是廣大香港市民永遠難忘的日子,從中午到子夜,他和許多香港市民一樣,心情激動。不少人走上街頭高舉五星紅旗,表達興奮心情。

「香港市民不會忘記,香港遭受了近一年時間的『修例風波』暴力衝擊,有多少店舖、地鐵站被縱火被砸爛,有多少路面和護欄被毀壞……這樁樁件件,觸目驚心。」他回憶,香港市民每天生活在驚恐之中,經濟損失無法計算。許多人痛心地問:香港怎麼了?香港怎麼辦?許多人流淚,那是憤慨的淚,是悲傷的淚。這一切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得到了改變。去年6月30日這一天,他們再次流淚,這次是激動的淚、欣慰的淚,「香港國安法實施半年多,香港社會安定,市民安全,人心安寧」。

吳良好指出,今時今日,港人特別深切地感受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香港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中央的堅強領導,更加需要國家的鼎力支持,更加需要堅定自覺維護國家利益。他談了三點體會:

第一,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根本問題。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直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治理者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國家,也必須堅定擁護共和國的締造者和領導者——中國共產黨,擁護黨和國家治理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而不是空洞地說愛中華文化、愛名山大川,卻不認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只有真正的愛國者來治理香港,才能使香港與祖國永不分離,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第二,愛國者治港,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根本要求。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堅守「一國」原則,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香港才能長治久安;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決落實香港國安法,在法治的軌道上彰顯民主自由,香港才會有規有矩,不會被外部勢力侵蝕,不會瞎折騰;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推動香港順順噹噹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競爭力,才能家和業興、繁榮穩定。這是香港同胞的共同福祉。

第三,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證。應該承認,目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須盡快進行改革,促進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這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實踐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切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用制度保證愛國者治港,既包含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架構的治理,也包括了特區教育等領域的治理。愛國情懷,應當理直氣壯地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代代相傳。 

最後他表示,有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關心支持,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有愛國者治港,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