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6日,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圍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展開討論。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教授陳章喜告訴記者,「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港澳篇章中,突出了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對港澳事務的干預,強調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特別行政區社會穩定的重要性,不斷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這些都是在『十三五規劃』中央未曾提及或明確提出的內容,是中央對港澳目前與未來發展的新方向。」

陳章喜指出,自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外部勢力藉機深度介入、參與製造香港亂局,推波助瀾,蓄意惡化香港局勢,嚴重干擾「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因此,維護國家安全、遏制外部勢力對港澳事務的干預,依法治港治澳是「十四五」期間國家重要的戰略任務。同時,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十四五」期間維持港澳穩定繁榮的重要舉措。

草案在「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着墨不少。在陳章喜看來,香港多年來的產業結構變動,產業主體逐步實現了從以製造業為基礎、外貿為主導的產業結構向服務型經濟的轉型,貿易及物流業、金融業、旅遊業、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業成為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產業。他說,香港經濟發展中,香港有自由貿易港的制度優勢,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優勢,專業技術服務的人才優勢及與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的地位優勢等。這些競爭優勢是「十四五」期間香港不斷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鍵因素。

陳章喜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在「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強調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同時還詳細提出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他表示,過去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只着重突出了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三個平台。此次特別強調提出了要推進深港河套地區合作平台建設,是由於河套地區是深港合作的唯一陸路相接地區,且合作發展方向是深港科技合作創新區。他表示,這意味着國家在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進程中,將把深港河套地區合作平台建設成為「國家自主創新的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的平台」及「深化深港緊密合作關係的平台」,為深化內地與港澳的合作提供示範與經驗。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