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重回三月舉行的全國兩會,向全世界彰顯了中國疫情防控的顯著成效。在充分借鑒去年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今年全國兩會的防疫工作顯得更加系統完善。「和去年的防疫措施相比,最大不同就是我們每名代表都提前接種了國產疫苗,進行了三輪核酸檢測。」全國人大代表、大連外國語大學校長劉宏說。

遼寧代表團駐地的亞洲大酒店備足各類防疫物資(受訪者供圖)

今年一月末和二月,劉宏與當地的全國人大代表一道,在統一安排下接種了兩針國產疫苗。正式與會前,她在大連、瀋陽、北京還分別進行了一次核酸檢測。「今年的代表委員進京仍舊實現全程閉環。各環節都在按部就班推進,能看出工作人員在背後做了大量工作。」

3月3日,在遼全國人大代表乘坐G908次復興號高鐵從瀋陽直達北京,全程僅用時2小時45分。正是得益於今年剛剛開通的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京沈兩地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已經比過去再縮短1小時。「車上每個人都在感嘆『中國速度』,我想這不僅僅是中國高鐵的速度,更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中國速度』。」

代表就餐區被透明擋板分割,做到防疫社交兩不誤(受訪者供圖)

在遼寧代表團駐地,亞洲大酒店的就餐圓桌借鑒了去年的經驗:桌子被透明亞克力隔板分開,保證代表在就餐時既能互相交流,又不會造成交叉污染,做到防疫、社交兩不誤。餐廳也放置了消毒濕巾、消毒凝膠、一次性手套、醫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資。在駐地的代表房間內,會務組也為大家備足了口罩、消毒濕巾和體溫計。劉宏直言,「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無論是工作人員還是代表委員,都已經對駐地和會場的常態化防疫措施非常熟悉和習慣。」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