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擘劃「十四五」發展綜述》。文章指,「十四五」規劃建議稿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完成的,字裏行間凝結着總書記的心血,凝聚着全黨全社會的智慧,承載着億萬人民的重託。文章還援引習近平對「十四五」規劃編製工作網上意見徵求活動作出的重要指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

今年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貴州省考察調研。2月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畢節市黔西縣,在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文化廣場同參加少數民族春節民俗活動的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資料圖

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2020年10月26日上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開幕,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說明。文章指,這份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文件,是在習近平親自領導下完成的。全文2萬餘字的建議稿,字裏行間凝結着總書記的心血,凝聚着全黨全社會的智慧,承載着億萬人民的重託。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習近平對「十四五」規劃編製工作網上意見徵求活動作出重要指示。文章指出,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始終是總書記最深的牽掛;人民,始終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闡明中國發展面臨的大局

文章說,善弈者謀勢,善治者謀全局。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謀劃未來5年和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不能不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不能不深刻洞察我們的發展環境發生的變化。「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習近平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宏闊視野和非凡氣魄,作出這一事關全局、影響深遠的重大判斷。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國際環境日趨複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2020年9月17日,在湖南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時,習近平從國際國內兩個方面清晰闡明中國發展面臨的大局和大勢。

文章提到,怎樣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彩虹和風雨共生,機遇和挑戰並存,這是亙古不變的辯證法則。」2020年9月8日,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我們黨建黨近百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我們要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2020年10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十四五」規劃《建議》向全會作說明時指出:「我國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經濟社會發展依然有諸多有利條件,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這就是我們面對困難和挑戰的鮮明態度,也是我們面向未來的堅定抉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