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在剛過去的2月,作為2021年第一個國際體壇盛事——「澳洲網球公開賽」(澳網)總算順利完成。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大部分的體壇盛事也延期或取消;終於來到新的一年,第一項大賽事「澳網」的舉行雖說順利但其過程也可謂一波三折:先是疫情關係將原本1月的比賽延期到2月舉行;再在臨近開賽前,用作隔離運動員的酒店出現確診病例,令一眾運動員人心惶惶;及到賽事期間,墨爾本當地也出現多宗確診!不過所幸最終「澳網」在疫情下也順利完成。這次「澳網」的順利舉行,其實對今年甚至日後的世界體壇盛事,很有指標作用。

首先,是次「澳網」總共有494位來自全球各地的運動員參賽,如何檢疫?如何隔離?如何安排運動員練習及比賽?「澳網」接待了共130,374人次的球迷觀眾入場觀看比賽,比賽期間碰上疫情反覆,大會也只好空場,閉門比賽5天,到「澳網」最後4天才恢復給觀眾進場欣賞,決賽也就在7,677名現場球迷見證下,王者誕生。

正如「澳網」大會指出,今次籌備這項國際盛事十分艱巨,入境簽證、境內外的交通安排、住宿、訓練與比賽等,足足籌備超過半年時間,也預備了很多個方案以及後備方案。「澳網」大會曾對外表明︰我們只要說一聲「取消賽事」就最安全了,很多問題就不需要這麼艱辛地想辦法解決,但回想很多工作人員是期待「澳網」給予「工作機會」,世界各地也有很多網球運動員,期望澳洲網球公開賽能如期舉行,他們可以再次參與比賽,尤其是一些排名較低的網球運動員,這是他們一次難得的機會。另外大會更指出「澳網」舉辦已經超過100年歷史,在這種歷史傳承責任感驅使下,他們斷不輕易放棄一年,因為除了運動員和觀眾外,他們也要向合作夥伴、贊助商、世界各地的電視轉播商負責,如果他們放棄主辦一年,天知道這班合作夥伴未來會否願意繼續支持「澳網」呢?

「東京奧運」也面臨同樣情況,「奧運」參與運動員比「澳網」參與運動員多20倍,規模當然大很多。雖然規模上不可比擬,但仍可以借鏡「澳網」作為參考藍本,給予運動員出賽的機會,給予工作人員工作機會,也在安全情況下給予觀眾參加4年一次全球體壇盛事的機會,在疫情中舉辦一個成功的東京奧運。

最近香港足總向亞洲足協申請在香港舉行亞協盃分組賽,比賽隊伍包括:東方龍獅(香港)、理文(香港)、台南市FC(中華台北)以及20體育會(蒙古),申請已獲亞洲足協批准,也就要面對運動員簽證、檢疫、隔離、酒店、練習及比賽等的安排問題。如果以上問題能一一解決,順利主辦,在這疫情期間能舉行國際體壇盛事,對香港無疑是一支抗疫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