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貨車厘子,也標價賣到200元一盒!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多年前某種包裝華麗的名貴化妝水,居然被驗出功效與清水無異;有女友說塗在手背能令皮膚即時光潤潔滑,曾在我面前試用後引以為得意,殊不知在她風華正茂那個年紀,本來洗水後手背皮膚便無不光潤,只是她平時沒留意,廣告宣傳起了心理作用也不知道。

前些時海關也揭發價錢高至380元某牌子的口罩,含菌量竟超標至11.5倍,比起化妝水,就不止是謀財,更近乎害命了;相信不少消費者因為它價錢昂貴,有了信心,自己又買得起,必然不加思索視為第一選擇。倒不知道該產品有沒有什麼說明書,為他們的口罩殺菌力量吹到天花龍鳳。

此外,先後多次被揭發無機的「有機蔬菜」,價錢也不便宜,因為賣相整色整水,由於肉眼不易看穿,花得起錢上當的人一定不會少。通常貴價貨品,總有一套引人入甕伎倆。消費者又多盲目相信貴價一定比平價好,本來照理這個想法也錯不了,可是心術不正的商人,往往就利用大多數人這種心理行歪路了。

就曾聽過本來老實的生意人坦言,同一質素商品,因為入貨時比行家便宜,可是他照利潤降低價錢出售時,消費者還是光顧鄰店比他高價的貨品,他跟隨鄰店加價以後生意才好轉。

有些平貴兩種食品,本來同一主要原料,只是貴的一種增添了提升味道卻可能影響健康的激素,以豪華包裝加強廣告宣傳才賣貴產品。

也有毋須標註期限的貨品,平價賣完,貴價的賣不去,生意人不甘損失,放久了不肯賤賣,也是常有的事,消費者不察覺便貴價買了劣貨。所以除了買物過三家判斷價錢之外,也要比較不同價錢貨品的品質;培養一下美術眼光也很重要,某年很多海味店熱賣日月魚,假貨便瞞不過畫家朋友,說打印一樣厚薄齊整的哪會是真!有些貨品,還需用到鼻子,嗅出異味半價出售的東西當然不要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