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 北京報道)3月3日閉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對政協專門委員會調整,原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局長張敬安被增補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在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任內,張敬安曾多次主持全國政協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他力推兩會新聞報道改革,提倡用生動鮮活語言報道政協會議,並積極向外界介紹兩會的新氣象、新變化,其專業、親和的工作作風受到中外記者肯定並讚許。

張敬安增補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新華社資料圖片)

現年56歲的張敬安是江蘇泰州人,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法學博士,是中國設置新聞博士點後較早的一批新聞博士生。歷任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調研員,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副處長、處長,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局長。2016年06月,張敬安離京赴地方任職,調任長春市委常委、副市長。不到兩年後,於2018年3月回京出任十三屆全國政協新組建的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辦公室籌備組組長,並於6月辭去長春市副市長,後改任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直至此次再獲新職。

張敬安廣為外界熟悉是在其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辦、新聞局任職期間,特別是從2005年起,他連年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主持全國兩會期間舉行的首場新聞發布會,其專業、親和的工作作風備受中外記者肯定和讚許。身為科班出身的「新聞老兵」,他身體力行用通俗易懂語言向外界介紹政協在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他曾經對記者表示,比如你說人民政協是協商民主的重要載體,人家可能不懂,但如果你告訴他政協在協商上做了什麼事、怎麼協商的、起到了什麼作用,人家可能就有些明白了……

同時,張敬安力推兩會新聞報道改革,提倡用生動鮮活語言報道政協會議,要求在報道中「講短話、真話、實話」,切忌「講空話、套話」,「將主要精力及筆墨集中到會議本身的報道工作中來」,減少「雷人雷語」和「嘉年華」式的版面內容呈現,認為「這才能真正起到宣傳政協的效果,才能讓海內外讀者特別是國際讀者,了解中國政協這種多黨協商、民主決策的過程和意義」。此外,兩會期間,他多次向中外記者介紹兩會新氣象、新變化,積極傳遞國家的政務新風。張敬安在任新聞局局長期間,還曾兩次到訪香港,併到訪大公、文匯兩報參觀。在長春任職時,亦曾三次到香港招商,比較熟悉了解香港情況。

據悉,張敬安此番履新的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是全國政協設置的十個專門委員會之一,主要針對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開展審查立案協商辦理工作,現任主任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李智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