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日公布「2021年貿易議程報告和2020年年度報告」,揚言新政府將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應對所謂的北京「不公平貿易做法」。央視網就此發表銳評文章《美國需要一份新的對華貿易路線圖》,指出中國為美國依賴出口的產業提供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巨大市場,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試圖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既無法解決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也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造成多輸。當下的美國需要一份新的對華貿易路線圖,那就是,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管控分歧、加強合作。以下為全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日公布「2021年貿易議程報告和2020年年度報告」,描畫了美國政府的貿易路線圖。在這份長達308頁的文件中,有400多次提到「中國」,揚言新政府將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應對所謂的北京「不公平貿易做法」。

這樣的表述令人擔憂。上屆美國政府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給各方帶來的傷害有目共睹。美國新政府如果重走前任的老路,是各方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在疫情衝擊全球、世界經濟亟待復甦的當下,美方這樣一份挑動對抗的對華貿易路線圖,顯然不合時宜,不受歡迎。

或許這份報告的撰寫者,應該去問問正在歡天喜地擴大大豆和玉米種植面積的美國農民的意見。據美國農業部消息,今年春天,美國農民計劃將大豆和玉米的種植面積擴大5%。玉米的面積將是2016年以來最大的,大豆的面積也是近幾年的高位。經過多年市場低迷,美國農民終於看到了曙光。

「這得益於強勁貿易回歸,得益於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美國農業部首席經濟學家賽斯·梅耶說,農業部對2021年的出口預期表示樂觀。《福布斯》雜誌日前的報道指出,受益於包括農產品在內的對中國出口的增加,2020年中國超越墨西哥,再次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毫無疑問,中國為美國依賴出口的產業提供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巨大市場,但前提是合作,而不是對抗。

同時,華盛頓的決策者還應該讀一讀美國商會和榮鼎集團近期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報告估算,如果美國對所有對華貿易加徵25%的關稅,到2025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每年將損失1900億美元。遺憾的是,截至目前美國政府仍然保留着上屆政府對華商品徵收的高額關稅。而大量事實已經證明,為此埋單的大部分壓力落在了美國消費者的肩膀上。

在華投資的美企,同樣不願意看到一份與合作共贏原則相悖的貿易路線圖。正如美國商會和榮鼎集團聯合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美國被迫減少一半在中國的直接投資,美國投資者每年將損失250億美元的資本利益,一次性GDP損失將高達5000億美元。如果迫使美國企業與中國分離,美國企業將面臨失去全球競爭力的風險。這也是為什麼曾在通用公司當了16年首席執行官的傑夫·伊梅爾特近日大聲疾呼,他反對中美經貿脫鉤,「不能把中國市場送給歐日」。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中美建交以來被事實反覆證明的道理。中美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貿關係,是數十年來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試圖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既無法解決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也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造成多輸。

顯然,當下的美國需要一份新的對華貿易路線圖,那就是,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管控分歧、加強合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