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紅天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讓香港各界更充分認識,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制度行穩致遠的根本原則。香港要完善選舉制度,讓「愛國者治港」有制度保障,使得香港政治生態健康發展,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公職人員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這是天經地義和理所當然。放眼全球,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要求公職人員愛護和尊重自己的國家,香港也不能例外。香港的公職人員如果不是愛國者,必將對香港造成嚴重性災難,在2019年的香港修例風波可見一斑。一些混入香港公職人員隊伍的反中亂港分子、「港獨」勢力、「攬炒派」不尊重國家民族,利用立法會、區議會等機構,阻撓特區政府施政,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損害香港社會穩定,破壞香港繁榮發展。把這些害群之馬清除出香港公職隊伍,是人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在香港國安法頒布之後,香港的社會動盪和暴力事件逐漸消失,「愛國者治港」正在成為香港社會的普遍共識。「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長治久安的需要,是香港重建繁榮發展的需要,是不斷提高香港居民生活福祉的需要。

只有真正具有愛國愛港情懷的公職人員才會對國家、對香港以及港人負起責任,他們立場堅定、勇於擔當,才能真正在「一國兩制」下為港人謀福祉,為香港帶來生機,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繁榮發展。

「愛國者治港」不是新事物,有評論指出,「過去幾年,『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出現了一些偏差,重要的原因是沒有明確及準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

「愛國者治港」不應只是光喊口號,必須要落實到行動上,要通過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保障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才能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使香港享有長期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