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人工智能(AI)小組前日向國會呈交一份長700多頁的AI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在AI領域發展迅速,已成為美國「強大的競爭對手」,華府因此需制訂全面戰略,增加投放資金和技術,並提升研發速度,才能與中國競爭。

AI小組組長、科企Google前行政總裁施密特指出,美國雖在AI領域處於領先,但相對中國而言,優勢已不再明顯,美國因此需制訂全球通用的AI使用標準,同時加快研發進度,盡可能保持對中國的優勢。報告還建議美國收緊半導體技術管制,制訂長期監管政策,從而避免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在未來數年超越美國。

「慎防半導體技術突破」

報告同時指出,全球頂尖半導體技術目前集中在美國、日本及荷蘭,美國應與盟國合作,制訂針對中國的半導體技術限制政策,阻止中國突破「技術樽頸」。對於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報告則建議華府提供40%稅收寬免,藉此推動美企加速生產研發進度。

聯合國知識產權組織(WIPO)昨日公布的年度報告則顯示,中國繼2019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申請國際專利最多的國家後,領先優勢持續擴大,去年合共申請逾6.8萬項專利,按年增加16%,較美國多出近1萬項。●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