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教授葉惠民(右一)曾客串電影《毒。誡》,難忘與達哥(左二)唯一的一次合作,同場還有林家棟。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日子飛快,春節又過了!

過春節依然心驚驚,家人聚會,全部要事前做檢測,檢測過關才出席,小朋友為安全起見,索性不能參與,如此也是為大家,所以親友是明白的,只望好日子到來再聚!

這個春節嘗到悲歡離合,先送走琴姐李香琴,再送走達哥吳孟達。兩位都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心中說不出難過。

達哥是打從他在無綫第三期藝訓班畢業後,正式簽約加盟開始,我們便經常在電視台見面,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注意到他,直至他加入《歡樂今宵》,經常在電視台亮相,大夥才知道他,他和盧海鵬變成「歡樂孖寶」,在節目中搞鬼,在休息時候搞鬼,不停吸引大家的眼球,有時候還有個周潤發加入搞鬼行列,令電視大廈的大堂充滿歡樂氣氛,每次都笑到大家肚痛!

這幾個搞鬼活寶剛入行,覺得當藝人很過癮,生活多彩,自由自在,所以非常享受!我所知他們工餘時間也會相約出去玩樂,更會約些女同學一起玩。

當時電視台的阿頭對着他們都很頭痛,是不太聽話的新人。

不過儘管他們愛玩,但這一班都是很有潛質的新人,在演出的時候表現都很突出,都是天生的演藝人。

果然漸漸大家便見到達哥在電視劇集、在電影中的精彩演出,同時一直以自己的演出為最大的使命,不管什麼角色,他也不會欺場,正如王晶導演所言:「阿達是個最出色的『下把』,任誰做主角他的『下把』演繹都非常精彩!」

後期我們各自各忙,所以見的機會少了很多,直至年前他多了在內地拍戲,且家也不在香港,更加沒有聯絡了。忽然有一天,他通過友人說要請我吃飯,此約意外又喜悅,始終是相識幾十年的朋友,能約上一聚是非常難得,十分珍惜!

席間達哥說他的近況,談他的往事,且送上一大盒鮑魚,他說早年與朋友合作做生意,搞南非鮑魚的生意,可惜的是生意做得不怎麼,他撤退了,卻剩下不少鮑魚,只可以用來送朋友。

生意做不成的達哥還是繼續拍戲,直至他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