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馮煒光

有資深愛國議員回應近日輿論狠批食衛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升遷一事,說會影響公務員士氣,這是偷換概念。AO只是公務員一份子,且是自視極高,對一眾公務員尤其專業職系公務員頤指氣使慣了的一批所謂「精英」,AO的士氣絕不等同全體17萬公務員士氣,更絕不能代表一眾愛國公務員的士氣。

食衛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升遷一事引起社會各界不滿。(資料圖片)

事實上筆者在文章內引用的小故事,很多是專業職系的公務員告訴筆者的,AO在官場內自以為是,靠着英國殖民者留下的制度蔭庇而位居高位,但卻不履行「愛國者治港的更高要求」,一眾愛國公務員已經十分氣憤。光是AO們平日堅持用英文寫政策文件、寫下屬人事檔案、用英文回答立法會提問(再花資源去翻譯)、以至AO的聯誼組織的周年活動充滿英式懷舊色採(令出席者以為香港還未度過1997年),早便令廣大愛國公務員及知情人士側目。

大家必須明白今次對劉利群升遷的大反彈,不光是因為她一個人,而是回歸以來AO的愛國表現遠不如理想。今次對劉利群升職的民情大反彈,有評論護航說不是劉利群她一人責任,那麼是誰的責任?政府檢討了嗎?聶德權局長檢討了嗎?從聶局長近日的發言,AO們這位「事頭」仍然視AO 升遷為他們的禁臠,不容批評,更絕對不容許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兩辦」)染指。聶局長這取態是在「愛國」抑或「抗中」呢?愛國群眾眼睛雪亮,中央洞若觀火。

假如聶局長及一眾為AO護航的人士沒看透沒看清社會質疑的本意,以為是針對個人,那就大錯特錯,說明我們廟堂之上的各位上大人,不僅政治素質差強人意,EQ和理解能力也有很大問題。

筆者想詰問一眾位高權重的D6、D8AO及AO出身的局長(例如聶局長)下面幾個問題:

1)你們枱頭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嗎?

2)你們在過去十年上過多少次國情班?在國情班是積極學習,抑或只是消磨時間,虛應故事? 抑或以各種理由根本不去參加呢?

3)「涉港、涉台、涉疆、涉藏」事關我國核心利益,外國卻很喜歡拿來說事。香港你們熟悉,台灣肯定去過;但新疆、西藏呢?過去5年你有去過嗎?沒有親身體會,如何在香港這國際城市主動為國家闢謠擋箭?

4)回歸24年,你們為何一直堅持所有政策文件都要以英文草擬?是想給英國殖民者看?抑或想給廣大香港市民看?

5)凡是有非AO出任特首時,便傳出高級的AO們抱怨「禮崩樂壞」;然而你們捍衛的「禮」和「樂」卻是英國殖民者留下來的慣例和傳統,你們知道嗎?

這 5 個問題,你們若真實回答的話,能給出一個愛國市民及負責監督港局的兩辦滿意的答案嗎?

當然現在有宣誓安排,一眾AO們也宣誓了,但這只是確保德能配位;政績才確保能能配位,德才兼備。誠如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昨天所說,「幹部要當老百姓的官,不要做官當老爺。」 AO在政績上不能主動和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和事作堅決鬥爭,但又不容許中央染指AO升遷的改革,這樣的管治制度,究竟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還是你們這群D6、D8的AO的?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