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警告美國勿在菲部署核武,否則就立即趕走美軍(美聯社資料圖)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日警告,如果美國在菲律賓部署核武器,他將迅速取消兩國軍事協議。上月,杜特爾特就曾強調有必要加強菲律賓的「自衛能力」,並指示菲律賓政府考慮廢除菲美簽署《訪問部隊協議》(VFA)。

杜特爾特1日在帕賽維拉莫爾空軍基地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已宣布該國將採取獨立的外交政策,不會允許將美國的核武器存部署於菲律賓。當被問及是否有可能儲存美國核武器時,杜特爾特提及《菲律賓憲法》禁止在該國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杜特爾特警告說:「我們不想要核武器,但我也警告你,如果我掌握了有關美國攜帶核武器的信息,我將立即請你們(美軍)離開,並立即終止美國和菲律賓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萊諾(Salvador Panelo)在2月初就曾表示,杜特爾特已指示菲律賓政府終止VFA,並表示現在是「依靠我們自己」的時候了。杜特爾特指出:「我們將加強自己的防禦,不依賴任何其他國家。」

據了解,菲美兩國政府於1998年簽署《訪問部隊協定》,並在1999年由菲律賓參議院通過。該協議的主要內容是菲律賓同意美國軍隊與本國軍隊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准許美國戰艦停靠菲律賓港口,並讓美國軍隊上岸訪問等。該協議的簽署使美軍得以重返菲律賓。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