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葛沖)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歷來是觀察中國的內政外交的重要窗口。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冠疫情、經濟衰退、氣候變化等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戰,中國在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時,亦為人類共同利益承擔發展大國應有擔當。面對中美建交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中國外交臨陣不亂,應對從容。展望未來,專家指出,中美不僅可以加強合作,而且是時不我待,任何企圖拼湊一個反華小圈子來排斥和打壓中國的做法,在國際上注定失道寡助,也決不會得逞。

一個多月前,美國新政府走馬上任,中美關係迎來新的窗口。過去一個多月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等中方高官密集對美發出積極信息,希望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美新政府亦就中美關係作出了一些表態和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強調,中美之間會有激烈競爭,但卻沒有必要衝突。

●展望未來,中美不僅可以加強合作,而且是時不我待。圖為2019年第二屆進博會開幕,觀眾在美國通用電氣展位參觀。 資料圖片

美新政府願與華合作

過去幾年間,特朗普政府出於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與冷戰思維,大肆污衊抹黑中國為主要「威脅」,對華進行全方位打壓,中美關係脫離正常軌道,陷入建交以來最為困難局面。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達巍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中美關係在特朗普任內很快從戰略競爭滑向了戰略對抗,如果處理不慎,雙方爆發戰略衝突也絕非不可想像。而白宮易主,為中美選擇雙邊關係的基本走向提供了新的機會。

今年2月,拜登入主白宮後,發表了首份外交政策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競爭對手」,但在符合美國利益時會與中國合作。達巍指出,美新政府上台後,中美關係的合作成分可能會有所增加,雙方更有可能將競爭關係發展為一種競爭合作並存的「競合」關係。

2月11日中國農曆除夕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拜登總統通電話。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拜登表示,美方願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開展坦誠和建設性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研究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強調,中美要和平共處,就需要兩種制度和平共存。他說,中美在過去100年間走過了一條從對立、對抗到和解、關係正常化的道路,這說明中美的兩種制度、兩種意識形態、兩種道路是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可以相互包容、相互尊重,而且能給彼此帶來巨大利益。當前中美關係需要重新再出發,而且能夠找到廣泛合作空間。

日前,拜登團隊公布了施政重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美國經濟、癒合種族裂痕、應對氣候變化是其已經公布的四大優先事項。阮宗澤認為,其中,在抗擊疫情、恢復經濟和應對氣候變化三大領域,中美都有廣泛合作空間。他強調,在上述領域實際上中美不僅可以加強合作,而且是時不我待。

合作點明顯 料兩國關係趨穩

達巍表示,應對氣候變化和全球公共衞生挑戰,是未來中美兩個比較明顯的合作點。此外,中美在國際宏觀經濟穩定、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多邊機制改革等領域都有一定的合作空間。這位專家認為,如果中美雙方能抓住機會,中美關係未來有可能停止「自由落體」運動而趨向穩定。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