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一一年春天,莊世平降生在廣東普寧,其家族世代書香,文人輩出。到莊世平出生時,家族更是擁有一個主營錢莊和僑批業務的繁榮金融集團—「協裕」,「協裕」的分號遍布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和地區。受家族影響,年少勤奮的莊世平已經諳知各類金融經營知識,為他一生的事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如果安於富貴,莊世平完全可以接手家業。但中學畢業後,他考入了孫中山創立的中國大學主修經濟,看到彼時中國積貧積弱,莊世平深感無法獨善其身。時局的動盪更讓他意識到,個人的富裕生活不能代替國家的獨立強盛。

奔走東南亞籌集抗日物資

大學畢業後,莊世平先到泰國曼谷,於當地中學任教,培養華僑子弟,並在學校裏傳播愛國救亡的思想。抗日戰爭爆發後,莊世平擔任「泰國華僑抗日聯合會」常委,積極號召華僑捐錢捐物,支持祖國抗日;在新加坡,他宣傳抗日思想,號召華僑為抗日貢獻力量;在馬來西亞,他聯繫愛國僑領陳嘉庚,為支持抗戰尋求幫助。陳嘉庚說,馬來西亞發動起來,泰國也發動起來,各方面一起支持抗戰,大家要互相幫助。莊世平還以曼谷《中原日報》記者身份前往緬北高原、滇西峽谷考察滇緬公路,撰寫《滇緬公路考察報告》和《中國得道多助,抗戰必勝》等通訊,激發華僑的抗日救亡熱情。在莊世平的組織下,華僑力籌的抗日物資,源源不絕地運送到中國前線的抗日戰士手中。

莊世平上世紀八十年代在香港。(林偉農供圖)

當時,華僑在泰國的抗日行動受到嚴密監控。泰國奉行親日政策的頌堪內閣上台後,莊世平曾一次被捕,兩度逃亡。他沒有屈服,在履險如夷中堅持抗日活動。二○○五年,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之時,莊世平收到了中國政府和軍隊頒發的勳章,以表彰他為抗戰作出的貢獻。

在銀行界支援經濟建設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等十多家銀行的最終歸屬,成為國共雙方爭奪的焦點,宋子文策動將資金轉至台灣。時任中國銀行香港分行行長鄭鐵如聽從莊世平勸告,在英國政府宣布承認新中國後,即通電全國接受北京管理,香港十幾家中資銀行紛紛效法,印度、新加坡及英國等海外金融機構也陸續響應。

周恩來總理曾評價說:「潮汕為中國革命貢獻了兩個經濟人才,一個是理論的許滌新,一個是實踐的莊世平。」身處金融業一線,莊世平對新中國金融業的創建發展,對內地改革開放後金融業的轉型突破和對外開放,做出了巨大貢獻。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四日,由他創辦的南洋商業銀行在香港開業。當天,銀行的上空升起了全港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尚處英國殖民統治下的香港,這需要極大的勇氣和膽識!

南洋商業銀行成立後第二年,莊世平又在澳門開辦了南通銀行。苦心經營多年後,南通銀行發展成為澳門最主要的商業銀行,資產規模達到一百億澳門元,而一九八三年澳門的GDP僅為八十三億澳門元。一九八七年莊世平將他在澳門創辦的南通銀行,無償交給了國家,以協助中國銀行成為澳門的發鈔行。二○○一年,他又捐出在南洋商業銀行的股份,以促成香港中銀集團的重組上市。

將「小我」融入「大我」

改革開放以來,莊世平為經濟特區創辦、發展和引進資金、項目做了大量工作。一九七九年,他為廣東創辦經濟特區提供了世界經濟動向和經濟特區案例的大量資料,並參與特區政策法規的制訂。深圳特區設立後,他立即跟進設立南洋商業銀行深圳分行,成為第一家在深圳特區設立分行的外資銀行,並推動在內地首次發行港澳通用的信用卡—發達卡,促進內地銀行信用業務的興起和發展。為了表彰莊世平的貢獻,一九八八年深圳市政府授予他「深圳市榮譽市民」稱號,一九九七年香港特區政府授予他大紫荊勳銜。

二○○七年六月二日凌晨,莊世平在香港去世,享年九十七歲。國學大師饒宗頤以「一老功勳邦國重,萬人追仰惠澤深」評價緬懷莊世平的一生功業。在百年人生路上,莊世平將「小我」匯入祖國的命運、時代的洪流,以畢生辛勞踐行了奉獻祖國,奉獻人民的理想。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