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懶清黑文宣速鏟支持國安標語 疑縱暴竟升官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本月23日起出任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劉利群在擔任食環署署長期間,涉嫌差別對待「港獨」文宣和愛國標語,更連月懶理黑暴期間遍布全港的所謂「連儂牆」,但就迅速清除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的標語,被外界批評雙重標準,令人質疑她何以可以「升官」。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她已責成劉利群正面面對批評,並構思新方法處理好與工作相關的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劉利群1988年9月加入政務職系,2016年4月晉升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於2014年3月起出任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今次由食環署署長升至食衞局常秘,將會加薪3萬至月薪30萬元。

在劉利群擔任食環署署長期間,被人質疑縱容黑暴。2019年6月起黑暴肆虐香港,有暴徒在金鐘政府總部建立所謂「連儂牆」,張貼大量反中亂港黑暴文宣,其後更在全港18區遍地張貼,但食環署被批評一直懶理。同年年底,有投訴指劉利群向員工發內部指引,奉行「四不政策」,以「連儂牆」涉政治為由,所以不清潔、不清洗、不拆除、不處理,被指有違公務員政治中立。

涉發「四不」指引放任「連儂牆」

食環署當時否認此事,但未有解釋為何不清理「連儂牆」。在立法會議員多次追問下,食衞局仍以類似的回應蒙混過關。事件拖足5個月,到2019年11月,食環署才與警方、路政署開始共同清理各區「連儂牆」。

去年5月,攬炒派油尖旺區議員賀卓軒聲稱全港多處出現支持國安法立法的標語,並讚揚食環署「迅速行動」。去年10月,香港多處公然出現涉「台獨」橫額,懸掛多時都未見食環署人員拆除,被質疑是雙重標準。

政界質疑不中立 升遷太隨便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修例風波期間,不少市民和地區人士都要求食環署盡早清理文宣,但食環署諸多藉口、不敢作為,甚至公然懶理市民投訴。

他直言,公務員事務局應該檢討公務員的升遷標準,否則會予市民不公道、官僚腐敗的觀感,「究竟劉利群升職有冇同佢嘅工作績效掛鈎?公務員事務局一定要檢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直言,他對劉利群在食環署的工作並不滿意,不論是在修例風波中懶理「連儂牆」,還是治理鼠患和環境衞生方面都做得不夠好,因此對其升職感覺奇怪。

他說,公務員做得好當然可以升職,但做得不好還可以坐「直升機」,相信市民都會有所質疑。他呼籲市民對劉利群「聽其言,觀其行」,倘市民對其工作及政治立場有所懷疑,劉利群應該盡力在各種場合解釋。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表示,修例風波期間,全港不少公眾地方充斥着貼滿黑暴文宣的「連儂牆」,煽動和誤導公眾持續參與黑暴,即使地區人士多次向食環署投訴也遲遲未見政府派員清理,如同縱容黑暴分子渲染暴力。

她認為,劉利群一直不積極主動清理文宣,更無公開澄清外界的質疑,令人懷疑食環署是想拖延時間,令公眾淡忘事件,希望政府日後挑選人才或作出升遷時,能夠明確考慮個人能力和過往的處事態度。

「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指,劉利群擔任食環署署長時,其工作表現一直被建制派議員詬病,不僅工作能力,更被指偏幫攬炒派。

他強調,「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管治團隊的底線,也是公務員應該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如今劉利群升職為食衞局常秘,身為高級公務員,市民對其進行監督和問責絕非「翻舊賬」,而是對公務員最基本的要求。

陳肇始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知悉社會有人對劉利群今次的晉升持不同意見。為令局方的工作可以更好服務大眾,她已責成劉利群正面面對批評,構思新方法處理好與工作相關的問題,並加強跟包括立法會議員、社區持份者等社會各界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