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早前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新界鄉議局永遠顧問、十八鄉區居民協會主席梁福元2月26日表示支持愛國者治港,又表示公務人員宣誓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無論是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至村代表都理應宣誓效忠,政府若有認為需要將宣誓制度模式推廣至村代表層面,可以與鄉議局商議詳情。

梁福元表示,鄧小平早就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現時夏寶龍亦只是重提鄧小平當年的意思,他表示支持愛國者治港,無論是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至村代表,理應支持「一國兩制」、效忠基本法及實行國安法,避免外國勢力再次介入香港事務,重蹈2019年的社會運動事件的覆轍,將有助社會和諧穩定,亦令香港經濟早日重新恢復。

新界鄉議局永遠顧問、十八鄉區居民協會主席梁福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公務員宣誓已於上周四完成,政府近日亦提出修例,規管區議員宣誓及取消資格(DQ)的規定,並提出9項「負面清單」行為,包括反對香港國安法、損害香港整體利益等,梁福元表示,公務人員宣誓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政府更要做好監誓的把關,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以提升社會對公職人員的信心。

被問及對村代表未來有否需要參與宣誓效忠,梁福元指出,村代表雖然一季酬金只是每季HK$2000(即每月$600多),最低工資都沒有,可是即使是象徵性意義,他們亦是受公帑的政府諮詢架構成員,個人認為納入範圍以內也無不可,新界的原居民普通愛國愛港愛鄉,不論抗日的東江縱隊,以至早年抗英歷史,大家都可以從歷史看到原居民祖輩在愛國上的行動表現,絕對是香港愛國愛港的群組,市民及政府若有認為需要將宣誓制度推廣至村代表層面,可以主動與鄉議局商議詳情。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