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關於今年的就業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在26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總的判斷是,隨着經濟企穩向好,就業將延續總體平穩的態勢。但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仍然較多,就業形勢依然比較複雜,面臨諸多挑戰。其中,就業總量壓力不減,今年需要安排就業的城鎮新增長勞動力仍然在1500萬人左右,今年的高校畢業生909萬人,達到新高。

畢業生在招聘會上了解招聘單位信息。(資料圖)

另據張紀南介紹,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像製造業、服務業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技術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過2,也就是說,一個技術技能人才至少有2個崗位在等着他。此外,疫情的影響複雜多變,國際疫情還在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也比較大,給今年的就業增加了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

對此,人社部將在以下五個方面精準發力,一是着力穩定就業崗位。通過保市場主體來穩住就業的基本盤。去年的政策儘管有一些退出,但是還有不少政策在繼續實施,比如說吸納就業補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等,要落實好這些政策。二是着力抓好重點群體。重點群體穩,就業就能穩。針對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實施分類精準幫扶,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三是着力拓寬就業渠道。支持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支持中小微企業,支持勞動者創業,完善靈活就業的勞動保障制度,進一步擴大就業空間。四是着力加強職業培訓。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這是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的重要舉措。五是着力強化兜底幫扶。重點對城市困難人員、農村低收入人口進行就業幫扶,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線。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