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一打一帆風順,二打二龍騰飛,三打三羊開泰,四打四季平安......伴隨着人們對新春的美好祝福,「打鐵花」元宵節之際在河南省開封市萬歲山大宋武俠城上演,空中飛濺的如流星般照亮夜空的鐵花,遠看如金蛇在漫天星辰中狂舞,近看如潑金撒銀、火樹銀花。

表演團隊提前將生鐵燒至1600度以上直至化成鐵水,四個熔爐在舞台中央成一字型排開。演出中,匠夫們把鐵水舀起拋向空中,打花人則用力擊打空中的鐵水,瞬間鐵花四濺,十幾米高的金色火花此起彼伏在夜空中相繼綻放,「鐵水流星」般漫天飄舞。如今在開封萬歲山城寨沙場看到的打鐵花演出,在傳承古老技藝的同時融入了舞火龍等民俗元素後的創新表演形式——「鐵花火龍」。

打鐵花是一種大型民間傳統焰火,是古代匠師們在鑄造器皿的過程中發現的一門民俗文化表演技藝,始於北宋,盛於明清,至今已有千餘年的歷史。打鐵花多流傳於黃河中下游,以豫晉地區為最勝,其中開封打鐵花被譽為黃河流域十大民間藝術之首。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