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獲得者時鵬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一名專利審查員,自2017年以來,他先後在湖南省桑植縣的兩個村子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時鵬對香港文匯網表示,通過扶貧,自己得以融入時代大潮。引以為傲的是,在三年多時間裏能夠藉助知識產權的專業優勢,通過申請地理標誌,幫助當地農民脫貧致富。

桑植位於湖南西北邊陲,3475平方公里的土地養育着47萬人,其中以土家族、白族、苗族等少數民族為主,佔總人口的92.6%。這裏屬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湖南省深度貧困縣和張家界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時鵬在駐村之後,深入排查摸清村情,針對貧困戶的實際情況把脈「對症下藥」。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獎章;受訪者提供 Bjzs-210225-002:「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獲得者時鵬2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前留影。受訪者提供

時鵬發現,桑植縣有着豐富的地理標誌資源,特別是當地傳統茶飲白茶有做大產業的潛力,但最初時白茶產業並未引起市場關注,茶園面積小,茶葉沒有名氣,銷售量低,企業不賺錢,農民積極性也不高。

他協助當地的茶葉公司申請地理標誌,促進「桑植白茶」成為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的農產品,市場知名度和認可度大大提升,帶動了全縣茶產業從業人員7.45萬人,其中三分之一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農民擺脫了貧困,生活富裕起來。

目前,桑植縣已共培育「張家界大鯢」「桑植魔芋」「桑植蜂蜜」和「桑植白茶」4件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桑植蘿蔔」「張家界大鯢」2件地理標誌產品,「桑植粽葉」「桑植油茶」地理標誌產品也已進入申請程序。充分利用知識產權行業優勢,桑植縣逐步形成了以地理標誌產品培育為主要着力點,以產業扶貧為核心幫助貧困群眾穩定增收的工作經驗,促進地方扶貧產業提質增效,成為知識產權精準扶貧世界樣本。

「能如此近距離感受習總書記的關心關懷,非常榮幸激動。我想,這是國家的認可、鼓勵,也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新起點。」時鵬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表示,近年親眼所見,曾經被絕對貧困籠罩的地方舊貌換新顏。參與脫貧攻堅,感受到了時代浪潮的巨大推力,自己小小的個體融入了時代,並跟隨時代潮頭,將是人生最閃耀的經歷。

在上午的表彰大會結束後,時鵬便趕赴機場返回桑植,投入接下來的工作。他說,在脫貧攻堅鬥爭中,有1800餘人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在未來的工作中,將以他們奉獻自我的精神為指引,更加全身心投入付出,鞏固脫貧成果。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