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日發表,當中提到首次向合資格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5日)出席財政預算案聯合電台節目時表示,預期派發5000元消費券的措施,對本港經濟有0.7%的提振作用。他亦期望消費券使用範圍可以盡量寬,不論街市、快餐店、零售店或從本地商店網購可以用,認為生活較拮据的市民可以用來減輕開支,有能力的市民就可花費更多。

陳茂波表示,預期派消費券對本港經濟有0.7%提振作用。(資料圖片)

陳茂波表示,今年面對龐大財赤,因此只好「睇餸食飯」。他說,明白市民的壓力大,預算案已盡量支援市民,雖然有些一次性措施減了份量,但政府要為未來經濟部署,刺激經濟。

至於有聽眾指,很多街市商戶或小型零售店都無安裝八達通機。陳茂波表示,防疫抗疫基金有在這方面資助街市商戶。他又指,推出消費券時要計劃周詳,一方面不應「限得太死」,另一方面要防止濫用,強調不是想用消費券取代短期失業援助。陳茂波亦估計,在內地生活的港人,可以在內地利用消費券,光顧網上的本港商戶。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