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加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加幅達30%,政府消息人士料可為庫房每年帶來多120億元收入。消息昨日發布後,股市大幅震盪,收市大跌914點或2.99%,報29,718點,主板成交高達3,530億元創新高,其中港交所首當其衝,股價挫8.78%。港交所稱政府事前未有諮詢該所意見,對加稅的決定感到失望。券商普遍反對加印花稅。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業界理解現時的經濟情況,只能無奈接受,希望不會太影響未來的成交。

●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的0.1%提高至0.13%。圖為交易廣場的港交所標識。 中新社

 政府預計本年錄得破紀錄的2,576億元財赤,為尋找新增長點提高收入,建議加股票印花稅,以增加庫房收入。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料措施每年可額外帶來120億元收入,預計在今年8月起實施,至明年3月底止的8個月會帶來額外80億元收入。

消息人士又指,本港股票印花稅處於中游水平,加上港股成交暢旺,相信加印花稅後對市場影響不大,政府有信心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可維持去年1,300億元水平。

港交所籲市場毋須反應過大

港交所發言人昨回應表示,對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的決定感失望。港交所代理行政總裁戴志堅昨出席業績會時則坦言,政府事先未有諮詢港交所意見,不過明白政府上調印花稅的原因,相信市場現時仍需要時間去消化有關消息,加上要經過立法程序的時間,故目前要判斷措施對市場交投的影響仍尚早。他呼籲市民毋須對此反應過大及過快,又指成本是投資者的其中一項考慮因素,而股票的質素、投資價值亦相當重要。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疫情下百業蕭條,金融服務業是本港唯一支柱行業,故認為加印花稅是殺雞取卵。

張華峰促疫後回復恒常水平

他說,面對一波波裁員潮、政府有史以來最大財赤,業界非常理解現時香港經濟情況,遺憾之餘只能無奈接受,只希望加印花稅不會大大影響未來成交額。同時要求政府日後在疫情退卻、財政收入回復之際,下調股票印花稅至恒常水平甚或至更低稅率,以維持本港股票市場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認為,2019/2020年度股票印花稅為庫房貢獻約330億元,考慮到股票印花稅佔政府整體稅收超過一成,從開源節流角度來看,在平衡增加政府收入、推動金融市場發展等因素而言,加股票印花稅以紓緩嚴重財赤,或許是政府迫不得已的選擇。

他亦認為,是次印花稅加幅不算太高,考慮到交易成本和價格彈性,料是次措施對個人投資者的交易意願可能有一定影響,但對機構客戶影響相對有限。

畢馬威冀稅率能保競爭優勢

畢馬威中國企業稅務諮詢合夥人何家輝表示,政府加股票印花稅,反映香港強勁資本市場和新股活動,短期內或要為政府提供一個增加稅收的快速解決方案,然而當許多市場都趨向於減少或取消此類稅項時,希望政府從中取得平衡,以確保香港在全球金融市場保持其競爭優勢。

東亞副行政總裁兼投資總監李繼昌表示,從股市昨日的反應可見,市場認為股票印花稅上調三成加幅屬過高,不過相信消息消化後市況將回穩,因投資者始終看重企業盈利,若盈利增加,投資者也會重臨。

以港股交易而言,日後買賣雙方的股票印花稅按交易金額,將由各付0.1%提高至0.13%,照原本股票印花稅計法,以港交所為例,昨收報509元,一手市值50,900元,原本買賣雙方只需各付約51元印花稅,而在新制下買賣雙方需各付約67元,增加約16元,而政府庫房收入由原本102元增至134元。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