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林惠芳)為振興經濟,政府宣佈向每名合資格市民發放總值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業界對方案表示歡迎,相信措施可提振經濟及穩定就業,此舉對商舖物業也屬利好消息,料可減低目前的空置情況。

業界指,派發消費券令本地零售業受惠,舖位空置率可望回落。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派發消費券令本地零售業受惠,對商舖物業也屬利好消息,舖位空置率可望回落。他預期,今年商舖成交量由原先估計按年上升4成至5成,增加至按年上升6成至7成,約1700宗至1800宗,估計零售銷售額全年約4000億元,按年上升約23%。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指,電子消費券方案可望刺激消費,實際惠及的行業需視乎政策的細節及執行,建議政府可考慮以電子消費方式,將每人5000元消費券設每日消費限額,以能用於日常所需,並籍此惠及中小微企商戶。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指出,商舖租金持續下跌,自2013年起至今已下跌75%,繼續下挫的空間其實不大,假如下半年起社交距離措施有望進一步放寬,跨境旅遊亦可陸續恢復,加上政府將向合資格市民發放電子消費券,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在上述背景下,他預期商舖租金有望回復明顯的增長。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表示,市民可利用電子消費券惠顧食肆、娛樂、零售業等推動本土消費,中長線更可刺激本港經濟,預料將有更多租客承租舖位,消化市場吉舖,減低空置率情況。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