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莉、茅建興杭州報道:「一次的成功是積累在之前那100次失敗經歷上的」,西湖大學有機高分子材料實驗室的王盼博士感慨道。經歷多次「實驗失敗」的她在西湖大學實驗室拼出了「西湖速度」。半年時間,她帶領的課題組和合作團隊在國際化學頂級刊物《德國應用化學》上發表了一篇關於水系液流電池儲能的封面文章,內容是用氨基酸實現更安全環保、工業化成本更低、也是目前最穩定的高儲能水系電池,預計未來可應用於大規模電網儲能服務。

作為學校最年輕教師之一,王盼加入西湖大學後就帶領團隊成立了有機功能高分子材料實驗室。回想起自己讀博時期科研工作進展緩慢的那段艱難時光,王盼博士也建議青年科學家做科研一定要有耐心,要細心,要清楚現階段最該做什麼,「一個失敗的實驗,它其實並不是沒有意義的,它只是告訴你這條路不能走。」目前王盼團隊有4個研究生、2個博士后,「希望團隊每個人2021年在自己的課題上有新突破,有更多年輕人加入。」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