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郵政公司首席執行官菲利普·瓦爾(左三)、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左二)等嘉賓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牛年生肖紀念郵票發行儀式上合影。

為迎接中國農曆新年,法國郵政公司於日前在巴黎舉行牛年生肖紀念郵票發行儀式。這套由法國華人藝術家陳江洪設計的牛年生肖郵票共兩枚,一枚票面上牧童手捧花枝坐在牛背上,牛頭上戴大紅花;另一枚票面上則是胸前戴大紅花的黃牛。郵票票面上下方分別用法文和中文書寫「牛年」字樣。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出席牛年生肖紀念郵票發行儀式並發表講話。他說,生肖是中國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外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生肖文化。郵票是溝通人與人心靈的信使,也是促進不同文化交流的載體。郵票與生肖完美結合,方寸之間,把中國傳統文化帶向世界,構建起了中國與世界人民加深了解、增進情誼的橋樑和紐帶。

法國郵政公司首席執行官菲利普.瓦爾在儀式上說,法國郵政公司多年來發行中國生肖郵票,體現出開放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當天發售的牛年生肖郵票首日封也吸引了巴黎眾多集郵愛好者到發行儀式現場購買。2005年,法國郵政公司首次發行中國農曆雞年生肖紀念郵票。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