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大家跟隨鍾Sir好好享受大自然! 作者供圖

車淑梅

香港人的驕傲、「香港攀王」鍾建民,他是曾經征服七峰兩極的第一位香港人!鍾Sir在鑽石山成長,跟隨老師攀上獅子山後已經立志向高山出發……

22歲到比利時半工讀,工餘時間登上附近一座座高峰,例如法國的白朗峰找出了30多條登山路線,同時實地學習攀山技巧,考取專業教練牌,「當時我每去一個地方,都會寄一張郵柬給母親向她簡單報告行蹤……途中的驚險場面當然避而不談(一笑),例如那次在法國爬山,一塊石頭如子彈般飛下擦身而過;又例如那次在四川,早上5時左右北面雪崩湧下,因太遠以為是風聲,結果整個營地被埋了,幸好營幕紮在冰河盡處,再前數米可能已損失生命……我們撕開帳篷鑽出來,再尋找所有的物件,逃過一劫……在北極曾經見過北極熊巨大的腳印,幸運的沒有遇上,不幸的就是沒有遇上……每一次都是學習的機會,人和事都是不同,現在科技進步不少,可以收到電訊,服裝和物料全部都更輕便,再加上有雪巴人的協助,登山舒服很多了。」

2003年鍾Sir登上珠穆朗瑪峰,終於完成了人生中7+2的壯舉,「那天征服了自己第七個世界最高峰,登頂時為早上4時45分,陽光出來了,那是我有生以來見到最漂亮的一個日出,開心之餘,第一件事就是想如何下山,大部分的意外都在落山時發生,因為上山後體能會損耗,又有可能會遇上風暴,所以盡快返到基地才算成功!」

登上8,848米只逗留10分鐘,可惜嗎?「不會,因為我當時開始有一些雪盲,太陽的紫外光太強了,否則不知如何下山去。我帶了錄影機,之前有經驗太冷開不動,我一直將電池點放在心口處,到時才取出使用,果然6分鐘後沒電了……最高處是一個平地,只能站立幾個人,一幅冰面,我立即取出區旗拍照!」

登山除了考驗體能和應變之外,更是一個無奈的Waiting game,「譬如要用水,就是等待一些冰塊融解,高山上煮不到滾水,要飲熱茶都不容易,我在等的時候寫日記,記低當下的高度,那些同伴如何不舒服等等,現在翻看蠻有樂趣的,但也會笑自己為什麼當天這樣傻……」

疫情下鍾Sir高興香港多了很多行山客,「其實香港是一個很安全行山的地方,沒有洪水猛獸,但意外往往是因為沒有作好準備和計劃。很多人行熱門的地方也是無可避免,因為初哥走困難路線絕不理想!香港是一個很美的地方,例如從馬鞍山昂坪望向整個西貢有很多小島,香港是數一數二有海有山的美麗地方,大家要珍惜這福地。」

鍾Sir最大心願就是和太太去蒙古等地騎馬、行山、踩單車,「不要讓自己停下來,每天都要運動,身體才會健康。我鼓勵大家登山非為征服它,不要介懷成功與否,因為登山沒有獎牌的,自己要找自己的路自己的山。我感激父母和太太讓我自由地去享受登山樂趣,山是我永遠的一個希望,登山是我人生中的意義,享受大自然!人與人之間好多不同隔膜,山沒有,好好去享受每個地方,欣賞各處未見過的美景!」

祝大家跟隨鍾Sir好好享受大自然!祝步步高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