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用以抗疫的「安心出行」日前被攬炒派造謠為「監控」市民的工具,儘管政府多番澄清,攬炒派亦不肯收手。《蘋果日報》昨日亦煽動市民下載使用一個要求存取權毫無透明度的App「出duck嚟行」以取代使用「安心出行」。香港文匯報昨日邀請資訊科技界人士分析「安心出行」、蘋果動新聞、facebook、MeWe、Signal、「出duck嚟行」等6款App要求獲取的存取權,發現「安心出行」個人私隱保障度最佳、要求存取項目最少,並且完全無監控可能,而其他5款App卻多有一些與功能不相符的存取權,並都有監控市民的可能性。資訊科技界人士呼籲市民看清事實,提高警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各App私隱保障對比

政界批攬炒派不顧事實盲反

攬炒派阻礙抗疫招數不斷,日前更不斷抹黑「安心出行」,企圖煽動市民杯葛相關應用程式。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特區政府其他被市民廣泛使用的App搜集資料較「安心出行」多,惟攬炒派卻從未關注,而《蘋果日報》昨日煽動市民使用的所謂取代「安心出行」的App,經IT專家鑒定,更是在包括「安心出行」在內的幾個市民常用App中,私隱保障評分墊底。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相關事實足以證明攬炒派針對「安心出行」的抹黑言論和行徑,根本是為反而反的政治操作,企圖讓香港攬炒,以獲取個人政治利益。

「出duck嚟行」私隱保障最差

特區政府的「我的天文台」App在Google Play Android的下載量為逾500萬,在Apple Store的天氣類App下載量亦排名第一,而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我的天文台」的要求存取權遠多過「安心出行」,包括存取概略位置資訊(使用網絡定位),存取確切位置資訊(使用GPS和網絡定位)等,但攬炒派對此從未關注。而《蘋果日報》昨日煽動市民下載的「出duck嚟行」更在「安心出行」、facebook、MeWe在內的幾個香港市民常用的App中,被IT界專家評定為私隱保障最差。

●酒樓餐桌上擺放了安心出行二維碼,方便食客掃描。資料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可見攬炒派針對「安心出行」的批評完全是政治操作,自當局推出「安心出行」起,攬炒派就不斷肆意抹黑,就算特區政府多番解釋澄清,抹黑及扭曲事實之聲亦沒有停止。

她指出,攬炒派以政治凌駕市民利益的目的,就是要令特區政府抗疫不成功,一直攬炒下去,以滿足其個人政治利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攬炒派沒有了解清楚「安心出行」,以及一般App的情況,就一味盲目批評「安心出行」,明顯是政治操作,要令抗疫工作增添障礙。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安心出行」二維碼只屬單向程式,一旦發現某處所或食肆有確診個案時,通知手機持有人有關信息,並應盡快進行檢驗及做足抗疫措施,因應需要,即使政府推出的其他App收集不同的個人資料,亦都不等於會搜集市民的資料用作其他目的,她批評攬炒派歪曲事實,誘使市民拒絕使用「安心出行」,阻礙防疫工作是用心不良。

●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安心出行」程式沒有私隱問題。 資料圖片

私隱專員:不蒐資料 怎會侵私隱?

「安心出行」保障個人資料私隱情況受到關注。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自己在「安心出行」程式剛推出時已下載,經了解及使用後,認為「安心出行」無位置追蹤功能,出行數據亦只存放於用戶的手機內,強調:「既然不收集你的資料,又如何侵犯私隱?」

鍾麗玲表示,「安心出行」程式沒有私隱問題,就她了解,「安心出行」無位置追蹤功能,亦沒有收集用戶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數據,因此程式內不會有主動追蹤用戶行蹤的功能,程序符合私隱條例要求。

她表示,用戶登記「安心出行」時,程序沒有收集用戶任何個人資料,「既然不收集你的資料,又如何侵犯私隱?」她並特別提到,用戶的出行記錄只存放於用戶自己的手機,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系統內,「就算是(去過的)餐廳、戲院都不會有用戶的資料,所以你的資料從頭到尾都沒有交出去。」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