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學校農曆年假後今日開學,但只有200間學校因全體教職員完成兩周一檢且呈陰性,成功申請全校恢復半日面授課,其餘大部分學校只能三分之一學生回校。疫情緩和下有限復課,各學校要按控疫要求做足工夫,並督促學子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本港學校要達至全面復課,前提是所有老師兩周一檢,最好做到所有學生也兩周一檢。為此政府要統籌檢測資源,便利教職員順暢完成兩周一檢,並積極推進學生兩周一檢;疫苗接種開始後將師生納入優先接種群組,為早日全面復課鋪好路。

久未見面的師生今日復課,自然欣喜,但師生這個群體密集程度高,再加上孩子天性活潑好動,互相聚集的活動多,從病毒傳播角度看,始終是風險程度比較高的群體。因此,開學日學校萬不可放鬆控疫要求,要切實做好社交隔離安排,如課室用隔板分隔座位、下課後消毒清潔枱凳、提醒學子保持社交距離等。

教育局早前宣布,若學校能加強防疫保障,安排全校教職員每14天完成病毒檢測且呈陰性,可申請全校恢復半日面授課,其他學校則可安排最多三分之一學生回校上課半日。從實施情況看,目前只有200間學校成功申請全校恢復半日面授,當中約一半為補習學校,餘下一半則以幼稚園為主。很多學校反映,未能通過申請,主要是提交檢測樣瓶後未能按時收到檢測結果,可能與飲食、建築等行業為復工而蜂擁接受檢測,致檢測能力出現瓶頸有關。對此政府需統籌調配檢測資源,安排更多便利教職員檢測的措施,如由學校職員到教育局辦事處統一領取樣本瓶再回校分發、安排檢測公司或流動檢測車到學校直接為教職員檢測等。

從疫情防控角度看,學生雖然重症率相對較低,但由於學校高聚集性,且學生始終是家庭病毒傳播鏈的重要一環,因此全面復課最好做到全體學生實行兩周一檢且呈陰性。目前不計大學師生,本港老師約13萬、學生約80萬,這對政府檢測能力是極大考驗,確實需要政府做好統籌、合理調配檢測資源,下決心做到師生皆兩周一檢。

目前學校因疫情反覆久未復課,給學生學習帶來極大困擾,已成為世界性問題,各國皆在下決心全面復課。如英國計劃將校園列入首個解封目標,計劃要求所有學生每兩周進行一次病毒檢測,第一次在校內進行,隨後由家長自行用政府派發的檢測工具為子女檢測;以色列將老師列為優先疫苗接種對象,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老師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這些鋪路全面復課的安排,特區政府可借鑒實施,爭取本港早日實現全面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