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分化依然會是A股春節長假之後的主要旋律,A股分化常有,但分化方式千變萬化,有時候市場會傾向於某個概念,有時候又傾向於某個行業,有時候又傾向於市值表現。值得關注的板塊和概念有很多,例如人們一直關注的新冠疫苗,在全球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之前,還有不小的炒作空間;又例如內地進一步推廣的5G,5G手機的全面入市又可以讓該產業穩步盈利。

從政策角度來看,今年是內地在全面脫貧後的第一年,鞏固脫貧不返貧是許多地方政府要做的大事之一。內地脫貧有效方式是精準扶貧、對口扶貧,因此在農產品生產、農產品加工以及物流運輸上會有大量需求,諸如零售、農產品、物流運輸、基礎建設等產業都有望受益。

今年以來,大市值個股的似乎受到了青睞。根據清暉智庫統計,1月5日至2月4日,A股股價前十名的個股中,共有八隻個股收漲;在股價超過200元的個股中,有超八成的個股收漲,這或意味着市場資金對高價股興趣濃厚。

資金續追捧大市值個股

從2020年高價股的表現來看,百元股已經被追捧了很長一段時間,這種趨勢還將繼續延續。就如同房地產市場一樣,越是高的房價越能讓人看到未來的增值空間,學位、交通、周邊配套更是能推動房價上行;越是高的股價越容易讓人感到所謂的價值投資,以及股價的大而不倒,越是容易吸引資金不斷入駐。如今低價股遍地都是,能大漲的個股佔比卻不多,A股市場的表現自然會是牛股少、熊股多,除非A股全面走牛、散戶資金無理由跟風,否則大部分的低價股或都難有表現。

「業績+概念」將獲青睞

考慮到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穩」字必然將貫穿全年。因此無論是全面飄紅的領漲,還是下跌時主動護盤,績優股、藍籌股等具備長期價值投資的個股,自然會在後期的行情中發揮穩大局、強市場的關鍵作用。另一方面,在科技引領下,內地未來五年的綜合實力將在高質量發展的推動下持續增強,各項領域都會湧入優秀的人才,以及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塑造新的優勢,實施科技創新、勇於突破而且又有動聽故事的企業,有業績+概念的公司將續獲市場青睞。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