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ice Dickinson事業初期在祖國美國並不得意,並不隨俗頗具個性的長腿五官膚色,反而在歐洲脫穎而出,紅透半邊天;經常在法國、英國、意大利雜誌登上封面。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名模歷史上,姓Dickinson的名模有兩位,同父同母姐妹花;野性二姐Janice(1955年出生),甜美幼妹Debbie(1957年出生)。

上世紀七十年代中至八十年代中乃二人走紅時段,父親為蘇格蘭/愛爾蘭裔,母親來自波蘭(二次大戰前波蘭猶太人之多,幾近四分一人口,亦是希特勒大肆滅族所在地)。

妹妹天生金髮碧眼皮膚白皙標準「美國麗人」;筆者如沒估計錯誤,姐姐DNA靠近母親地中海版本,陽光蜜糖膚色,深棕色頭髮棕色眼,四肢特長猶似羚羊。

美國白人的膚色歧視比執着傳統的歐洲人還要厲害(中西部、南部尤甚),被誤認擁有非洲或拉丁血統,Janice初入行時處處碰壁,連當年至具慧眼全球享負盛名的模特兒經理人Eileen Ford也嫌她「太Exotic」(異族風情)。最後被另類模特兒經理人Wilhelmina Cooper收歸麾下,送往歐洲發展,逐步踏上青雲路。

筆者大學畢業後,離開多倫多前往倫敦攻讀設計的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正值Janice紅透歐洲,尤其巴黎、米蘭及倫敦,身影遍及著名時裝雜誌封面。那是滾石樂隊米積加前伴侶(為其生下好幾個孩子),現任梅鐸妻子Jerry Hall紅透半邊天的年代,一般人對來自德薩斯州的金髮藍眼長腿美人興趣特高。正值當年日本經濟一枝獨秀,作為另類模特兒山口小夜子亦水漲船高。

在下特別欣賞來自非洲索馬里的時尚傳奇Iman(大衛寶兒遺孀)。總的來說,每一位設計師(包括設計院學生)心中都有一位Muse,在下當年的繆思正是地中海氣息充盈的Janice Dickinson。

就是之後從事設計行業,心目中的繆思不論香港紅人Janet馬詩慧、Lisa Tsang(八十年代末香港名模)、Rosemary或國際名模Christy Turlington皆擁有一抹地中海氣息,一種並非南太平洋土著或加勒比海拉丁的野性,而是內在隱藏透過淺棕膚色、眼神、嘴唇,以及修長四肢散發着暗度陳倉的野性。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