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香港書法家協會去年開始籌備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港穗滬書法名家大薈展》,原定1月27日開展,結果因新冠疫情無法如期舉辦,於是轉為在網上展覽。

在網上舉辦書畫展是近年藝術界出現的新鮮事物。大多數人並不了解網上展覽是怎麼一回事,筆者特意撰文向讀者介紹。有一個網展的3D應用軟件,虛擬了幾個展覽廳。這些虛擬展廳和真實的展廳一樣,四面有高大的展牆。開展時,只要將需展出的文字、圖片等通過電腦在線錄入,並編排好位置,便可以令一幅幅作品「掛上」牆,和我們平常實展一樣。參觀網展的人啟動程式,便有操作提示,教觀眾如何參觀。觀眾只要依指示操作,便可以隨意選定一個展廳入內觀賞。觀看作品的距離和角度也可隨便調整,也可選定一幅作品全屏幕觀賞,大有親歷其境的感覺。這種網展特別適用於天天看智能手機的人士,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觀賞,豈不快哉!

參觀網展時,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可以截屏加以保存,比去展覽自己拍攝還方便。

現在喜歡藝術的人愈來愈多,通過參觀網展學習藝術變得非常方便。只要識上網,遠隔千里,一樣能拜師學藝。

藝術家創作的作品,還可通過網展銷售和拍賣。藝術品拍賣公司可將要拍賣的書畫作品在網上預展,讓買家提前看到拍賣的字畫,網展分分鐘變成網拍,這對促進藝術品市場流通大有裨益。

3D網上展覽支持多終端設備自由使用,在手機上看會略為遜色,如果在大屏幕電腦上看,效果會非常理想,我想,以後網展必定大行其道。

這次《港穗滬書法名家大薈展》是由廣州雙年展文化傳播公司製作,有興趣的讀者可通過掃描下面的二維碼(見圖)可進入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