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5日)表示,國安法明文保障人權和法治,「我們客觀看,去年6月《國安法》訂立後,整個社會平穩下來由亂及治,整體是好的。有些人故意或者是由於不清晰而對《國安法》錯誤理解。」

對於早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國安法案件保釋上訴案中,終審法院5名審理法官中沒有海外非常任法官的問題。鄭若驊表示,「最重要是法庭有公正裁決,法官判案最重要是看判詞。法官不論是本地的也好、外籍也好、常任也好、非常任也好,都會將判決原因寫出來,我們要看原因是否合理,如果是正確的,便不要單單因為結果,便判斷判決不公平。」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國安法明文保障人權和法治。(資料圖片)

警方早前公布,拘捕97名涉嫌違反《國安法》人士,暫時檢控8人,有人認為數字偏低。鄭若驊指,檢控門檻高於拘捕門檻,有時律政司亦要等待警方作進一步蒐證。此外,對於政府研究將「起底」行為刑事化,鄭若驊期望,不同職業、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都會獲得保護,律政司會配合相關政策局起草工作,如果有法律意見會提交。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