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計劃將地盤工人納入特定群組檢測計劃,要求工人持陰性檢測結果才可上班,周內公布細節。面對多個地盤相繼爆發疫情,並將病毒帶入社區,政府這一步是正確而且必要的,展現了政府強勢防疫實現清零的決心。不過,地盤這個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強檢群組,涉及人數逾十萬,執行難度不容低估。政府應充分與業界溝通和聽取意見,妥善安排,做到高效、便利、徹底地完成這次強檢,為今後做好大規模常態強檢工作、實現「清零」積累經驗。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預告,稍後會將地盤工人納入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有陰性檢測結果才可上班,並需要定期檢測,預計本周會公布細節。這個做法獲得建造業界認同,認為強檢總比圍封地盤好,也可以令工友安心工作。

第四波疫情以來,本港最少5個地盤爆發新冠疫情,累積與地盤相關的個案數以百計,加上工友並非固定到一個地盤上班,通常會到不同區、不同地盤開工,令病毒擴散的風險十分高。其中機場三跑地盤群組昨日再多一名密切接觸者確診,累計至少28人染疫。機管局已要求所有工人進入地盤前須出示檢測陰性證明。與此同時,油麻地新填地街一帶早前成為疫情重災區,分析也認為與居住當地的地盤工人有關,顯示地盤群組傳播病毒風險高,且對社區構成重大威脅,確有必要對地盤工人展開常態化強檢。

地盤工人群組涉及十多二十萬人,是本港歷來執行最大型的強檢群組,加上地盤位置分散,部分地點偏遠,都為執行強檢增加了難度。因此,特區政府在制定強檢計劃時必須充分與業界溝通,尊重業界意見,周全考慮工友的實際困難,務求做到迅速高效、安全便利,同時盡量避免出現「漏網之魚」。由於地盤在強檢期間不會停工,如果要求工友自行去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實際操作上恐有困難。因此政府有必要充分調動社會的檢測力量推行上門流動檢測,在鄰近地盤的地點設置臨時檢測站或流動檢測車,方便工友接受強檢。

與此同時,業界的理解和配合對防疫工作也十分重要。現時建造業界對強檢計劃普遍歡迎,但對如何執行存有疑慮,加上地盤工友多屬散工,或穿梭不同地盤上班,在執行上尤其需要前線工作人員積極配合,包括統計核實工友名單和動員工友參與檢測,等等。對此,政府部門宜多作宣傳教育,提升工友的檢測意慾;業界也應以積極心態履行社會責任,為防疫工作出一分力。

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多月,近日稍見緩和,但每日新增個案仍然徘徊在雙位數,稍有放鬆很容易再次惡化。吸取過去多波疫情的教訓,政府必須一抓到底,持續強化檢測追蹤力度,切實達至全社會的動態清零,早日讓經濟民生復常。今次對地盤群組的強檢不但有必要,而且更要好好利用這次大規模強檢的機會,積累經驗、完善計劃。因為即使農曆新年後可以推行疫苗接種計劃,但預料要達至全港七成人口接種的群體免疫,仍然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本港未來仍然有必要對院舍員工、的士司機、機組人員、地盤工友等高危群組進行常態化的強制檢測,同時持續加大對爆疫大廈的強檢範圍和力度,才有望在春節後讓各項社會經濟活動逐漸復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