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來到山西運城的鹽湖區東郭鎮年貨市場購買年貨。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2月7日臘月廿六,李克強總理來到山西運城,一下飛機直奔鹽湖區東郭鎮年貨市場。李克強強調,要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充足,確保食品質量安全。

李克強首先來到花饃攤,了解當地年俗,隨後買了兩個「福」字大花饃。一旁的攤主熱情邀請總理嚐嚐糕點,李克強又買了幾盒糕點。一位商販手拿兩個蘋果向總理熱情推薦說,運城蘋果全國知名,希望送給總理嚐嚐。總理掏錢買下這兩個蘋果。聽說運城木版年畫歷史悠久,李克強又買了兩張「福」字。李克強對熱情圍攏過來的群眾說,牛年就要到了,俗話說「牛馬年,好耕田」,祝大家新年都有好收成!

勉村民脫貧不鬆勁 「越過越好」

隨後,李克強來到夏縣廟前鎮吳村,走進脫貧戶范起山家中,關切詢問他家有幾畝地、種地和外出打工各自收入多少,勉勵他們脫貧以後不鬆勁、不止步。臨行前,李克強把一份年貨送到范起山手中說:「這是我自己在集市上買的,代表我個人的一點心意,祝你們年年有餘、越過越好。」

7日下午,李克強來到鹽湖區聖惠片區棚戶區居民孟樹平家中,詢問他們生活有什麼不便。孟樹平說:「這裏上下水不暢,下雨天雨水會倒灌,冬天沒有暖氣,迫切希望改造。」地方負責同志匯報了他們正在引入市場力量加快改造,李克強予以肯定,叮囑說,要順應群眾期盼抓緊開工,國家對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會繼續予以支持。出門前,總理把另一份年貨送到孟樹平手中,祝他家早日搬進新樓房,把「老日子」過成「新日子」,過上「好日子」。

關心村民取暖 「要因地制宜」

據了解,運城夏縣廟前鎮吳村家家戶戶種植果樹,在國家政策支持下村民們用上了生物質爐,用修剪下來的果樹枝、秸稈顆粒等做燃料,解決做飯、取暖問題。

李克強總理說,北方地區冬季取暖一定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像你們這樣通過技術改造就地取材,既保障群眾溫暖過冬,又有利於減少污染、保護環境。我們為老百姓辦事,就應該從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出發,一定要讓他們覺得管用、經濟、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