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竪峰的薪金收據發現,他去年大半年受聘為沙田區議會副主席黃學禮全職議員助理,其中6月份簽收一筆與當月薪金等同金額的「特別獎金」1.8萬元。黃學禮在聲明書中稱,相關獎金是嘉許周竪峰當月的「卓越工作表現」。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周竪峰該月行事,發現其最為「突出」的是其在facebook多次宣「獨」、張貼「港獨」圖片,表明自己爭取「港獨」的態度,令人質疑黃學禮所指的「卓越」表現與此有關。

根據周竪峰已經報銷的薪金資料看,周竪峰在去年4月至11月擔任黃學禮的全職議員助理,而在黃學禮處擔任全職工作期間,有半年時間同時在黃學禮的前議員助理、現沙田區議員李志宏的辦事處任兼職議員助理。

周竪峰的人工增幅更令一般人羨慕:他在完成4月至6月的3個月工作後,人工從1.8萬元增至2.5萬元,漲幅近四成,而在其全職工作的第三個月,還獲得了黃學禮發放的一筆1.8萬元的「特別獎金」。有熟悉地區事務的人士指,1.8萬元的人工已高出一般的全職議員助理人工水平,而獎金通常會在年底才會發放,有關行為十分不尋常。

根據黃學禮向沙田區議會秘書處簽署的相關說明書中可見,黃學禮發放的「特別獎金」是為「嘉許」周竪峰在去年6月的「卓越工作表現」。

「貢獻」:搞違法平台宣「獨」

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正式在香港實施,激進攬炒派當時不斷釋放「港獨」言論,企圖煽動「反抗」。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當月的新聞時,發現周竪峰並沒有鮮為人知的「重大貢獻」。但在今年初,攬炒派企圖組建所謂的「香港公民議政平台」宣布夭折時,周竪峰自爆自己擔任該「平台」的籌委會秘書。翻查資料,該「平台」正是在去年6月開展籌備工作的,其「卓越工作表現」或與此有關。該「平台」被批評是違背香港憲制和基本法的「影子議會」,更違反了區議會條例對區議員職責的規定。周竪峰的相關工作,肯定不能視作區議會正常工作,更遑論是「卓越工作表現」,反而似是推「獨」有「功」的「酬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還翻查了周竪峰去年6月facebook,發現他當時多次鼓吹「港獨」,聲言要「建設獨立香港」「香港獨立,此志不渝」,更在6月30日發布「香港獨立,吾生所願!」等帖文。

煽動分裂侮辱國人成癮

周竪峰劣跡斑斑,不僅在任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時公然辱罵內地生為「支那人」,不斷釋放「反中」信息,亦被指是中大有學生成立的「香港獨立研究學會」的「幕後黑手」,公然在校園「播獨」。2018年3月,他參加了台北舉行「五獨」論壇,更在發言時大肆攻擊中央政府,指稱「中國是殖民帝國」,是香港的「敵人」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