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日(5日)在新春酒會上致辭,提到過去一年的香港之「變」是撥亂反正,糾正「變形」和「走樣」的事,「一國兩制」必將沿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社會各界人士均認為駱惠寧講話增加港人對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

本港各界人士認為駱惠寧講話增加港人對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中新社資料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駱惠寧提出的「四個判斷」釋除市民對「一國兩制」疑慮,有力反駁了反對派和外部勢力抺黑,他又指出,香港若要長治久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劉兆佳稱,駱惠寧的講話充滿樂觀,認為以目前國際、國內和香港形勢,對國家和香港的發展非常有利,因為相對方西方國家,中國的實力不斷提升,香港可以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前景因而更廣闊。他又說,香港現時形勢大好得來不易,港人要倍加珍惜,好好把握各種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表示剛剛觀看了中聯辦的「新春雲酒會」,覺得視頻的製作非常認真和專業,內容非常全面,值得一看再看。希望視頻可以於新春期間(特別是初一至初四),在電視媒體重複播放,讓更多香港市民可以收看,感受到習主席和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和問候。正如駱主任所說,我們在過去一年親眼目睹國際形勢「東升西降」,國家的疫情防控措施讓國人引以為傲,印證了國家治理模式的優勢。作為中國人,必然對國家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施俊輝強調,駱主任在講話中亦分享了過去一年的「四個難忘𣊬間」及對香港這個家的「四個判斷」,我覺得很到位和很有得着,令我們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另外,非常高興聽到駱主任稱香港為「這個家」,又看到他親自探訪基層家庭的片段,深深感受到他對香港廣大市民的關切之情。在視頻末段,多位市民分享了他們的新年願望,又用多種中國方言說出「新年好」,反映出中聯辦官員與廣大市民打成一片,令人印象難忘!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指,十分認同駱主任說過去一年香港的「變」是撥亂反正。他認為,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某些有心人不斷高舉「兩制」而無視「一國」,違反基本法之餘,更違反國家堅定向前發展的歷史趨勢,而中央與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正正是要將這些「走樣」及「變形」的情况糾正。

對於駱主任在講話中提及的「四個判斷」,冼漢廸認為充分體現中央尊重「一國兩制」的立場。他說,其實香港的創新科技在人才培養、法律環境、配套服務與國際市場方面擁有獨特優勢,只能香港堅守「一國」之本,便可以善用「兩制」之利,在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格局中,透過創新科技的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冼漢廸希望香港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要共同努力,在中央作為强大後盾的支持下,善用創科,在新的一年迎來更好的「變」。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