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去年全球金融市場還在擔憂美國濫用金融制裁將中國踢出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2021年開年,SWIFT聯手中國人民銀行主管的4家機構,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其中SWIFT持股55%,經營範圍包括信息系統集成、數據處理和技術諮詢。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註冊時間為2021年1月16日,註冊資本1000萬歐元;SWIFT通過香港子公司出資550萬歐元,持股55%為控股機構,中國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持股34%,負責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系統)開發運行維護的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有限責任公司持股5%,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和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分別持股3%。

公開信息顯示,SWIFT中國區CEO黃美倫為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程世剛此前擔任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秘書長,四名董事分別為SWIFT三名高管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

去年7月中美爭端升級,市場憂慮美國金融武器化,利用SWIFT系統打擊中國,把中國從美元體系中踢出去。中銀證券當時發表報告建議中國需為美國金融制裁做準備,發展獨立報文系統,頒布「阻斷法」。

中銀證券認為,可推動內地、香港、澳門三地跨境收付利用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專線報文,或開發新的報文系統,以減少對美的國際支付信息暴露。至於頒布中國「阻斷法」,宗旨就是不承認美國單邊法律對於其他國家企業的適用性,通過立法方式打破美國單邊制裁的有效性。

中國商務部已在今年1月9日公布並實施《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反制美國所謂的長臂管轄。該辦法表示,如果確認外國法律或措施存在不當域外適用的情形,可發布不得承認、不得執行、不得遵守有關外國法律或措施的禁令。

此次央行與SWIFT成立合資公司,官方尚未透露更多運營合作細節,這一動向引發市場關注。有業內人士分析,此舉至少增加了中國與SWIFT的合作渠道,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未來雙方或許在技術合作、信息交換等領域都更多空間。這也可能在必要時適當規避美國的長臂管轄,但具體仍有待關注其後續運營。

SWIFT是總部位於比利時的中立的金融同業合作組織,是一個銀行間傳遞信息的標準化體系,覆蓋遍及220多個國家。2019年6月,SWIFT在北京註冊設立全資子公司環球融訊網絡技術(中國)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