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近日因「逼空大戰」而股價爆升的美國公司GameStop(GME、遊戲驛站) 繼續成全球焦點,多個券商交易平台為控制交收風險,一度設定散戶「只能賣不能買」的限制,此舉更激發起Reddit討論區上網民的公憤,其後在訴訟壓力下狼狽撤回。初步嚐到「韭菜割鐮刀」甜頭的散戶,又盯上白銀,鼓動彼此買進全球最大白銀ETF iShares Silver Trust,推動白銀現貨價昨日升逾6%。

受到美國券商「禁止交易」後又「撤銷禁止交易」消息影響,美國時間周四GameStop的股價十分波動,並觸發暫時跌停牌機制,恢復交易後跌幅曾擴大至56%,最終收報193.6美元,大跌153.91美元或44.29%。該股到周五盤前時段又大幅上升,一度高見470美元,最新報413美元。

「禁買令」被批違自由市場

周四多家美國券商推出「禁買令」,引起大批美國股民不滿,指責此舉幫助對沖基金平倉,旨在維護華爾街與對沖基金的利益,完全違反美國金融市場引以為傲的自由市場精神,因此有股民對交易平台Robinhood發起訴訟。其後,Robinhood「跪低」,於美股收市後宣布撤銷「禁買令」。另包括E*Trade、老虎證券、富途等券商也宣布恢復對GameStop及AMC的交易。

Height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Edwin Groshans與Hunter Hammond在報告中認為,美國證交會(SEC)及美聯儲不會對GameStop及散戶追捧的其它股票近期的交易與價格波動採取重大行動,SEC不會發布緊急命令,聯儲局也不會修改保證金要求,因為這些調整將對市場和客戶賬戶產生更廣泛的影響。報告指,促使SEC發布緊急命令的情況,一是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發生後,一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金融股遭到沽空。

民粹主義向股市滲透

但報告警告稱,GameStop及Bed Bath&Beyond、Build-A-Bear、BB Liquidating、Tootsie Roll、Koss、Express、諾基亞、BlackBerry、Naked Brand和AMC等股票的走勢顯示出「民粹主義正向另一個美國機構—股市滲透」。

報告表示,可以簡單地把GameStop最近的交易看成是拉高出貨,甚至是一些股民的白癡行為,「但如果你看看Reddit小組r/wallstreetbets (WSB)上的許多話題討論,會看到一些更深層的東西。Reddit用戶在很多帖文裏展現出對對沖基金、老一代人,金融媒體對WSB論壇的報道的憤怒,並想給他們點顏色看看」。

「為大眾帶來金融民主」

彭博昨將GameStop事件形容為美國的「股市暴動」,討論區上Reddit的大軍,一直透過免費交易平台Robinhood,向守舊的金融世界發起十字軍東征,通過把被對沖基金沽空的股票價格推向天際,給這些機構造成了數十億美元的損失,「為大眾帶來金融民主」。

事實上,前日也有外媒分析指,GameStop事件,表面是反映討論區上的網民不滿對沖基金唱衰他們心愛的GameStop,但從他們發起全球的「YOLO對抗運動」,呼籲同道者聯合起來支持那些被沽空機構盯上的股票,就不止是年輕人的反叛問題,更有向華爾街宣戰的政治味道,背後帶着對美國財富分配不均、華爾街的巧取豪奪的不滿情緒,可以說是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的一次回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