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想起張偉文的首本名曲《離別的叮嚀》,我便記起一件事情。

數年前,炳哥譚炳文在閒談時曾跟我說:「很多年前的一天,我在電視台等候錄影時,張偉文走過來跟我道歉。我很納罕,我和他沒有交集的地方,他為什麼會向我道歉呢?我真的想不起他何時得罪我和得罪我的原因。」

張偉文解釋說原來他當年參加唱歌比賽,挑選了炳哥的歌曲參賽,並且贏了比賽。他很謙虛,覺得自己是晚輩,唱了前輩的歌曲是僭越的行為。因此,他執晚輩之禮,向前輩請罪。

炳哥聽到他的道歉理由後,更加不明白了,禁不住問︰「你唱了我的歌?什麼歌呢?」張偉文說︰「《離別的叮嚀》。」炳哥更加如墮五里霧中,問道︰「《離別的叮嚀》是什麼歌曲?我唱過了的嗎?」

這時候,輪到張偉文摸不着頭腦了。他說︰「炳哥,《離別的叮嚀》是由你首唱的啊﹗」

炳哥說到這兒,才向我解釋為何他會不記得自己曾經唱過《離別的叮嚀》。原來當年的炳哥是「五棲藝人」﹕電影、電視、賽馬旁述、配音和唱歌(之前他更加曾是播音員),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即使唱片公司準備好新歌給他,他亦未必立即有空給唱片公司錄音。所以,唱片公司為了爭取時間,有時會趁着炳哥有15分鐘空檔時,立即請在附近工作的他到錄音室錄音。

15分鐘便可以錄起一首歌?是可以的,因為炳哥很有歌唱天分,將新歌哼一兩次便可以將整首歌唱出來,十多分鐘便能完成錄音。炳哥說︰「我經常就是在這樣匆忙的情況下錄音。那時候一張唱片內有很多首歌,通常只有兩三首歌會流行起來,其他的歌曲可能在錄音之後也未必有機會再唱。那些年我灌錄了很多唱片,所以自己唱了什麼歌曲也未必記得。」

若非由當事人說出此事,我們也不會想像到會有這種趣事發生。

在網上流行的《離別的叮嚀》版本還有由炳哥與琴姐李香琴的合唱。不過,這並非炳哥的首唱版本。首唱的版本也是男女合唱,1971年面世。男聲是炳哥,女聲的是鳴茜。我不認識鳴茜。根據網上資料顯示,她本是夜總會歌手,擅唱英文歌和國語歌。她曾是粵語片明星南紅的電影幕後代唱,亦有灌錄粵語流行曲唱片,其首本名曲是《公子多情》。

我總覺得《離別的叮嚀》很有閩南歌曲的味道。繼續在網上搜索資料,找到了由台灣老牌歌星謝雷獻唱的《安平追想曲》的影片。我的估計沒有錯,《離別的叮嚀》的原曲正是台語曲《安平追想曲》,難怪它有濃濃閩南歌曲的味道。

《安平追想曲》於1951年由台灣的許石作曲,陳達儒填詞。歌詞是依着發生在十九世紀末台南安平港的一名買辦商人的女兒的故事寫成的。女子愛上了一名隨着來自荷蘭輪船到達安平的荷蘭船醫。可是,男人在她懷孕後拋棄了她。她生了一個金髮女兒。女兒長大後,重蹈母親的覆轍,愛上路經安平的洋人,最後亦同樣被人拋棄。

這首歌曲的原唱者是鍾瑛,由於歌曲悅耳,容易上口,台灣很多名歌星如鄧麗君、陳芬蘭、鳳飛飛等都紛紛重唱此曲。我不懂台語,只好嘗試以國語演繹台語歌詞。咦,效果好像不錯哩﹗

這兩個星期經常聽着《安平追想曲》和《離別的叮嚀》的不同版本,我的雙耳好像已被它們的音樂完全佔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