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正源。作者供圖

周齡齡

「飲水思源」、「感恩圖報」這兩句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舉足輕重,千百年來帶領炎黃子孫奉禮節、守孝道、感恩惠,使華夏民族以優秀素質挺立在世界東方。作為華夏文化的熱愛者,我當然恭守此美德,遊江先尋源。

「珠流南國,得天獨厚。沃水千里,源出馬雄。」珠江源頭在雲南省,離開曲靖市55公里外的馬雄山上,馬雄山腰有一個山洞口,高約6米,寬約10米,源水自山中點滴生長,再聚為涓涓細流從洞口汩汩湧出。流水聚集山洞前,形成一汪碧水,清澈欲滴;流水從這裏流出,往南穿山過峽,那就是珠江。 如果要用四個字形容珠江源頭,「親切可人」是最貼切的。

中國四大河流中,珠江源頭待人最親切友善,您可以親眼目睹她,摸摸她的頭,和她握握手,做個好朋友。長江和黃河的源頭都在青藏高原,海拔4,600多公尺,源頭是沼澤地上一個碗般大的出水口;兩個源頭地都在荒涼高寒的無人區,要到那裏去必須有國家機關的批核證明,以保水源地安全,那又豈能容易讓人親近?黑龍江有兩個源頭,一是北源,源出於蒙古國;二是南源,源出於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密林深處,那也是人跡罕至之地。只有珠江,她的源頭和市區近在咫尺,經年溫暖如春,風景秀麗,讓人樂於和她親近。

珠江源頭的可人處可多了,首先是綠,她所在處的馬雄山,山勢矮矮墩墩的毫不起眼,但山的綠卻讓您流連忘返。這裏的林木成百上千種,但樹如其山,多是矮小的灌木林,翠翠嫩嫩,讓您身心靜謐。這裏最獨特的是雲南松,只有馬雄山的雲南松不圖挺立,它們平地而臥,樹幹貼地交纏而活,一團團松針在地上鋪上厚厚綠茵,為珠江源頭覆蓋上無邊綠雲。

除了綠,杜鵑花的色彩也讓珠江源頭的可人處達至巔峰。春天到了,珠江源頭就是杜鵑花的世界。您看,花兒先各自一朵朵展現笑臉,然後是幾十朵花兒相依相偎,擁抱成簇;紅色、白色、紫色、深紅色、黃色和淡紅色……漫山遍野,鋪天蓋地,輝煌燦爛。花兒把色彩和溫情灌注在珠江源頭,讓您只想把這「可人」之地簇擁在懷。

珠江源頭更有可人奇景——蝴蝶泉——數不勝數的彩蝶聚集在出水洞前,一隻隻首尾相銜結成一串,色彩繽紛地懸掛在洞前樹枝上,成了動人可愛的花樹枝。不作串的彩蝶把出水洞前的空間變成大舞台,牠們上下翻飛,輕歌曼舞,為珠江源頭添上源源動感和斑斕色彩。

飲水思源,遊江尋源,讓我了解認識了位於雲南的珠江源頭。珠江源頭的親切可人造就了慈愛寬厚,乳汁豐盈的「南中國母親河」——珠江,造就了生機蓬勃,美麗動人,人人趨之若鶩的南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