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自修例風波後,本港大學校園屢屢出現黑暴或「獨派」侵校,但部分院校怯於壓力而漠視問題。直至科大學生會藉機在校園為所謂「青蛙路」補油、公然張貼煽暴文宣、肆意毀壞公物後,近日被校方處以休學、褫奪校園設施使用權等處分,彰顯出校方絕不縱暴的決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讚揚科大今次嚴正處分學生,與昔日中大縱暴的取態形成強烈對比,質問中大校長段崇智何時才願動手,撥亂反正。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亦撰文質疑浸大榮休校長錢大康在校期間,放任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公然在課室宣揚分離思想,讓對方繼續教壞學生,故要求錢大康向社會作出交代。

本港多所大學自2019年底捲入黑暴旋渦,中大、理大相繼淪為黑衣魔的犯罪基地,校內實驗室大量危險化學品被盜取以製造汽油彈、燃燒彈。其餘多所大學亦受不同程度影響或波及,不少大學生牽涉暴力違法行為。

浸大榮休校長錢大康日前在電台訪談中被問到對香港的大學又或浸會大學有何看法,據梁振英在facebook撰文時引述當時錢大康回應稱:「外界睇大學生梗係有改變啦。因為見到咁多年輕人衝擊,大學係社會的縮影,大學的事件即係社會的事件。點解大學會係(喺)反修例事件咁亂,係因為社會事件帶入咗大學,唔係大學事件帶入社會,我哋係receiving end(承受的一端)。」

梁振英質疑錢大康認為「大學處於被動」的說法之準確性,並舉例指浸會大學副教授陳家洛曾於報章撰文,自爆經常在課室挑戰學生,問學生:「當五星紅旗升不起來的時候,你們準備好了嗎?」陳公然在浸大課室宣揚分離思想,錢大康卻坐視不理,時至今日陳家洛仍然是浸大副教授,仍然在課室關起門來教學生。梁振英反問錢大康,在香港和國家關係這重大問題上,「浸會大學是『receiving end』嗎?」並要求對方向社會作出交代。

此外,吳秋北近日亦在fb撰文,支持科大嚴正處理違規學生,形容是大學撥亂反正的好開始和好榜樣,「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暴大(即指中大)校方長期縱容暴大學生會作惡」,惡劣程度到了違法甚至國法難容的境地,質問「暴大段爸」段崇智何時才願意動手,撥亂反正。

校友:中大有責阻亂局蔓延

中大校友、「愛國護港團結力量」召集人張永松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大學生淪為黑暴分子的成因眾多,但大學校長以至管理層絕對有責任教好學生,對大是大非的事情應明確表態,不容閃縮避事。

他指依校規懲處犯事學生可收警惕作用;對比之下,段崇智曾以「新屋嶺性侵」謠言誣衊警方,過去長時間放任學生會等多次發表顛倒事實的聲明,校方卻從不斥責有關言論,助長他們變本加厲,故促請中大校方必須承擔責任,阻止亂局在校蔓延。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