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軒希望通過《山海情》的故事,傳遞出更多正能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我們這幾年,就是在戈壁灘上在開荒,土地一寸一寸都是篩子篩出來的。」這是電視劇《山海情》中,主人翁馬得福在劇中的感慨。由黃軒飾演的馬得福,陪着他的鄉親們走出惡劣的生存環境,用辛勤的勞動建設他們的新家園。他實事求是,百折不撓,真誠善良,最終帶領鄉親們走上康莊大道。「這是我第一次出演這樣的題材和類型,我對這個角色充滿好奇,也很期待他在熒幕中的展現。」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黃軒這樣表示,出生於西北的他,一直希望能夠在大西北拍戲,「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故事,傳遞出更多正能量。」

熱播扶貧劇《山海情》前晚迎來大結局,有了多位演技派加持,加上製作團隊的努力,《山海情》收穫了眾多好評,以豆瓣為例,評分更達到9.4分。

劇集講述了上世紀90年代,從寧夏貧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搬遷到玉泉營地區的移民們,從無到有地建設着他們的新家園,村幹部馬得福(黃軒 飾)操心着通電、灌溉用水等樁樁件件的問題,他足夠努力,卻不自信未來什麼時候來。直到國家新的扶貧政策出台,福建對寧夏的扶貧事業進行對口援助,並建立了合作樣板閩寧村,陳金山(郭京飛 飾)、凌一農(黃覺 飾)等一批優秀的福建幹部、技術人員為閩寧鎮灑下奮鬥的汗水,幫助得福找到了未來的方向,白麥苗(黃堯 飾)、馬得寶(白宇帆 飾)、李水花(熱依扎 飾)等村裏的年輕人也通過勞務輸入、發展庭院經濟等收獲了自信。在發展的過程中,傳統與現代,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尋根與斷根等問題不斷突顯,對於馬喊水(張嘉益 飾)、白校長(祖峰 飾)、李大有(尤勇智 飾)這些上一輩的人們而言,挑戰和轉變也在不斷發生着。從西海固走出的人們沒有忘記他們的初心,他們沒有斷根,而是把根扎在了這片更肥沃的地方,互相扶持着走上了康莊大道。

盼傳遞正能量

「我覺得我飾演的馬得福是一個非常單純純粹,也是一個非常執着的人。」黃軒表示,此次的主人翁有一個明顯的特質,便是「韌性」。在劇中協調村中通電情況時,為了能夠更快地讓村民過上有電的生活,馬得福一遍遍地去爭取,「後來整個變電所的領導都受不了他,說他是『門神』。」黃軒笑言,但正是這股不屈不撓的精神,讓馬得福帶着乾糧守在變電所,最終找到解決通電的途徑。

如此費心為村民,但馬得福也遭受過村民的不理解,為大家提供致富方案,卻得不到足夠的信任。不斷有村民反映困難,馬得福沒有抱怨過一句話,黃軒也大讚其劇中的角色:「他是一個非常有擔當、甘於奉獻、熱衷於為大家解決問題的幹部。村民有時候不理解他,甚至做過一些很過分的事情,但他也沒有任何怨言,他真是非常積極地想為大家解決問題,真心地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脫貧致富。」

在拍戲過程中,黃軒直言由於沒有體驗過農村生活,此前也未有機會與扶貧幹部們打過交道,「所以這一次飾演基層扶貧幹部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但隨着劇組扎根寧夏,從衣食住行等方面沉浸式體驗當地生活,感受劇情氛圍,劇中黃軒黃黑的面龐搭配上泛紅的臉頰,一個地道又充滿希望的西北少年站立在了觀眾面前,「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接觸基層幹部,我真的覺得他們非常不容易,由衷地向他們致敬。」黃軒亦表示將盡力演繹心目中的角色,他笑言:「目前屏幕內的馬得福還是比較符合我的預期的,當然有一些地方還可以改進。」

對於馬得福這個人物,黃軒亦透露了人物性格中的柔情一面。「例如他和劇中的水花雖然沒有在一起,但他還是在關心着水花,希望她能過得好的。看着水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也是非常高興的,所以我覺得他也是一個非常柔情的人。」